探秘城頭山 體驗稻作文明

2020-09-19 03:5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上最早的稻田,中國最早的城池……湖南常德城頭山是於過去消亡、當下存活的歷史。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媒體高層、文化名流、旅遊達人一行到訪湖南常德市澧縣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探秘城頭山古城發掘歷史復原,不僅感受到史前城池的神秘悠遠和遠古人類的生存智慧,還體驗到了現代旅遊勝地的風光無限與活力四射。

  古代文明沃土:神秘悠遠

  城頭山古城遺址是中國目前所發現年代最早的古城遺址,距今6300年,這裏還發現了世界迄今最早的水稻田遺蹟,有「中華城祖·世界稻源」的美譽,遺址公園主要對城頭山的「城」與「稻作文明」文化元素進行詮釋、展示。

  澧陽平原位於湖南省洞庭湖西北岸的澧水中下游地區,地處武陵山脈的東北邊緣。在城頭山古文化遺址博物館,採風團看到了距今6000多年前的先民們,在這塊土地上發明並傳承?使用石器、燒製陶器、種植水稻、挖掘城壕、搭建房屋、聚族而居的生活模式,成就了稻作文明的搖籃。正是在這樣一片沃土上,誕生了一座中國最早的城池——城頭山古城。

  自1991年開始,考古工作者經過先後14次的試掘、發掘,在城頭山遺址揭開了古城神秘面紗的十分之一,至今已發掘面積超過6000多平方米。這裏被確認為中國最早的城池,挖掘出16000多件文物。在城頭山古城遺址博物館陳列?各類陶器、玉器、稻米、象形文字,復刻了當時人們的生活景象,展現了這座中國最早古城所代表的長江流域新石器時代古文明的發展高度。

  採風團參觀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採風團還參觀了遺址核心區的城牆剖面遺蹟展示館、稻田祭壇遺蹟展示館,兩個展館通過溫濕度橫控保證了文物本體出土時的原貌。

  現代旅遊勝地:活力四射

  據介紹,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在2016年正式開園,2017年,其「生態修復與景觀設計」奪得德國柏林世界建築節唯一的年度景觀質量大獎,作為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獲國家文物局正式授牌。

  遺址公園的環護城河景觀帶呈現?一派田園風光。採風團沿途所見,荷葉舞蹁躚,稻香翻碧浪,300畝國內超大規模的網紅粉黛亂子草,恍若濃霧瀰漫更如浪漫夢境浮沉,成為中外遊客爭相打卡的勝地,古代文明已被注入現代活力。

  疫情期間,城頭山旅遊景區專注「練功提質」迎客來。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處副主任陳琳介紹:「今年疫情之下,景區苦練內功,提升品質,危中尋機。年初,景區開墾50畝荒地打造海棠園,建設的海棠餐廳目前已完工,預計在國慶期間對外開放。9月26日,國內最大規模網紅粉黛花海將在景區開放,一系列網紅遊樂項目將在這裏上演。屆時,景區將更加璀璨奪目,前來遊玩和體驗的遊客預計將有幾十萬人次。」

  如今,城頭山旅遊景區粉黛亂子草花開正豔,遊人泛舟護城河、縱馬草地,格外悠然愜意。據了解,景區還在規劃建設稻田酒店等配套設施,將進一步提升遊客的旅遊感受;景區二期將重點打造「七彩稻城」和城頭山特色小鎮,總體目標是建成5A級國家旅遊景區,打造世界級文化遺址旅遊目的地。

  陳琳表示,希望通過是次採風團的宣傳,加強內地與港澳間旅遊合作,向港澳推介常德的旅遊資源,進一步開發港澳入境市場,優化當地客源結構,為城頭山旅遊景區帶來更大的發展前景。(記者 郭美紅)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