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化探秘行之四】隆回金銀花產業與花瑤旅游開出兩朵金花

2020-09-19 22:5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金银花产业是湖南省隆回县特色支柱产业,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扶贫效益极其显著。而独具特色的花瑶民族文化也是隆回主打旅游品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景区有着全国独一无二的花瑶民俗。近日,由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高层、文化名流、旅游达人组成的湖湘文化探秘采风团来到隆回县,对当地金银花产业和花瑶旅游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的经济发展模式极为盛赞。

  第一朵花:金银花成脱贫致富花

采风团在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其金银花加工产品。

  采风团在隆回首站参观了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金银花益生菌车间,该公司董事长夏亦中详细介绍了隆回县金银花产业的发展情况。他透露,目前当地金银花干花产量1.2万吨,占全国金银花产量的60%。目前全县从事金银花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12家、专业合作社72个、花农18万多人,金银花种植总面积21.5万亩,是该县第一个超过10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

  隆回县金银花销售已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县内小沙江中药材市场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金银花集散地,南方金银花的80%通过小沙江中药材市场中转销售,王老吉、加多宝等著名企业也长期在当地进行大批量采购。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包括金银花在内的中药原材料需求不减反增,预计今年金银花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夏亦中还透露,疫情期间,该企业向湖北两家医院捐赠价值86万元的金银花益生菌。经使用后,证实对疫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起到了良好辅助作用。

  第二朵花:花瑶文化开出特色旅游花

  据当地官员介绍,花瑶是瑶族的分支,目前仅有1万余花瑶族人,生活在湖南隆回与溆浦两县交界之地,海拔13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因花瑶服饰独特、色彩艳丽,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称“花瑶”。花瑶没有文字,挑花是记载该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国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称其为"世界第一流的挑花",被中国美术馆、民族博物馆列为珍品收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瑶幽谷的5D玻璃鹊桥

  采风团一行在龙瑶幽谷景区聆听了花瑶姑娘演唱美妙山歌,并听其介绍奇妙的花瑶婚俗,又在雨中体验一公里长的玻璃滑道以及5D玻璃鹊桥。这里群山环抱、峰峦叠翠、溪水潺潺、钟灵毓秀,处处赏心悦目,山中乐趣令人流连忘返。

花瑶族人唱起“呜哇山歌”欢迎采风团一行。

  随后,采风团又到大花瑶虎形山景区欣赏到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崇木凼古寨古木参天,恍如仙境。采风团行至此处,看到了几十棵树龄几百年的古树,当地的花瑶村民还唱起了“呜哇山歌”欢迎采风团一行,据了解, “呜哇山歌”是花瑶族人在山上寻觅同伴、对歌打趣、表达男女爱慕之情的一种“高腔山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崇木凼古寨古树参天

  据隆回县政府官员介绍,虎形山-花瑶风景区同时也是金银花主产区,利用这个有利区位优势,该县将金银花基地建设与农业休闲、花瑶旅游结合在一起,建成了一批高标准的示范基地和示范产业园,让到花瑶旅游的人体验赏花、采摘、加工乐趣,建成了30多家以金银花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农家乐和休闲农庄,同时开发了金银花旅游深加工产品供游客购买,等等,促进了金银花产业种植、加工、商贸、旅游协同发展,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

  新冠疫情之后,当地政府还将继续扩大其金银花产业,并推广当地“花瑶”特色旅游,将隆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记者 郭美红 报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