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穩定不確定世界中謀求中國發展 習近平:對困難挑戰不能亂了陣腳

2020-09-20 00:5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製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湖南調研期間專門召開這次座談會。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發展好勢頭。「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中國發展。

  他指出,中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我們既不能遮掩迴避、視而不見,也不能驚慌失措、亂了陣腳。我經常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苦難鑄就輝煌。沒有一個國家、民族的現代化是順順當當實現的。儘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複雜變化,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中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

  習近平指出,中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有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