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風輕雲淡「721」元朗夜

2020-09-22 0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元朗721」 14個月,香港剛好紅色暴雨警告,外面狂風暴雨,YOHO商場內,還是有專程而來的人,不多,但加上執法的警察,採訪的記者,依舊是一齣人聲沸騰的戯。

  当天晚上算是平靜,也沒有什麼大的衝突,連警察截查的時候,目標也都是幾個人,甚至只查一個人,但就在這個人影寥寥的場合,卻拾獲兩個挺有意思的故事。

  一個是騎著單車的外賣小哥,在商場裡騎著單車的他被警察截查了好一會,他原來是個標準的黃絲,支持學生支持民主,但卻因為看不慣年輕人的暴力行為,認為黑衣人破壞了香港的經濟,結果被標籤為藍絲,被杯葛起底。「你說追求民主,但卻不能讓別人跟你不一樣的立場,一定要人家接受你的意見,這就不是民主了!」

  原本是廚師的他也失業了,要靠做外賣的散工來養活自己,期間丟了前妻送給他的錢包,他在網絡上發文,結果又被挖出之前的中立言論,說他是「藍絲」、「抵死」。「大家不幫我找就算了,但是有沒有必要這樣去攻擊我?丟錢包小小的事情都要分藍黃,有沒有這個必要啊?」

  外賣小哥說很討厭香港現在的這種以政治立場為導向的狀態環境。現在的他已經不出來抗爭了,「有時間還不如多賺點錢,過好自己的生活。」

  聽到另外一個故事是在直播結束後,看到一位女生和坐著輪椅的男朋友手拉著手,一高一低,但步伐和輪椅卻那麼合拍。

  過去一年,經常可以看到男生拿著相機坐著輪椅出現在抗爭現場,他是一名學生記者。今年3月份,認識了同樣出現在現場的一位女救護員。他們收穫了愛情,兩人共同進退。他們說有了彼此的支持,抗爭的決心更堅決了,但是會換一種方式,不再是走上街頭的武力抗爭。

  問他們,那抗爭算不算是你們走在一起的原因呢?女生說,不是的,除了抗爭,他們還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和興趣,生活還有很多其他的內容。

  看著他們就這樣一高一低晃著手、漸漸遠去的身影,都能感受到撒了一地的甜蜜。突然腦海中閃過一個畫面,穿著黑衣服的外賣小哥推著單車,站在這一高一低的身影前說:「抗什么爭,好好享受你們的戀愛,過好你們的生活吧!」(記者 木子 文/圖)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