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人民幣應加快國際化 港交所擬重推國債期貨

2020-09-22 23:20
来源:香港商報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22日出席「人民幣定息及貨幣論壇」時表示,美聯儲前所未有地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縱使市場未有出現對美元的信心危機,但也開始質疑單一依賴美元系統的情況能否持續。不過,他坦言,現時沒有其他貨幣能取代美元,而人民幣應加快國際化,在未來扮演更重要角色,香港會做好配合,包括發展成為定息及貨幣市場的國際中心,又透露港交所有意重推國債期貨合約。

  李小加在論壇致開幕辭時指出,為挽救因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打擊,美聯儲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向市場注入非常多的流動性,如此大的美元流動性亦推升了資產價格,可能釀成經濟危機。雖然情況未有觸發市場對美元前景的恐慌,但對於美元系統的主導地位是否可持續卻產生疑問。

  香港發展定息市場有挑戰

  李小加續指,在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全球化規模放緩、中西方加快脫鈎的環境下,加上美元系統因流動性等問題受到質疑,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有必要加快國際化步伐,在未來扮演更重要角色,中國須找出更多允許人民幣自由化的方法。

  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定息及貨幣市場作為基礎,對於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李小加指出,目前香港並非最大的美元中心,定息及貨幣市場的國際中心仍由紐約、倫敦等西方市場主導,香港雖然在股市方面發展成熟,但在定息及貨幣市場作為新參與者仍面對很大挑戰。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定息及貨幣市場,但主要是一個以人民幣為中心的內部封閉市場。因此,香港必須在人民幣改革進程中準備就緒,努力成為下一個全球定息及貨幣市場中心,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債券通日成交額為推出初期10倍

  債券作為定息市場的主要產品,李小加表示,債券通機制於過去數年不斷完善,日均成交額達200億元人民幣,是推出初期的10倍,未來也可受惠中國國債納入富時指數等國際指數系列。

  他又指,衍生產品對定息及貨幣市場十分重要,相信有關衍生產品將有龐大市場需求,透露港交所有意重推中國國債期貨合約,會確保香港是中國國債期貨產品的首個境外市場。

  據了解,港交所曾於2017年曾引入5年期中國國債期貨試點計劃,在離岸市場以中國政府債券為標的的期貨產品,但試點計劃被港交所以債券通開通為由,於同年年底暫停,而當時上市的兩張國債期貨成交量不大。

  理財通須探討跨境執法情況

  另外,理財通進度方面,香港金融發展局就理財通發表文章,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要完善保障投資者、應循序漸進增加產品種類,以及探討跨境銷售。

  文章提到,不少案例顯示,於非本地轄區註冊成立的基金在出現違規風險時,監管機構因司法轄區限制造成跨境執法困難,從而難以採取相關措施、履行保證投資者合法權益的職能。為了避免出現這類問題,短期內延續基金互認對於投資產品註冊成立地點為香港的限制,仍是現階段最切合實際的選擇。(記者 張智榮)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