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破網上直播售冒牌飾物 一對夫婦被拘

2020-09-23 16:34
来源:香港商報

  海關本周一破獲首宗經網上社交平台以直播形式售賣冒牌飾物的案件,檢獲約2000件懷疑冒牌飾物,包括耳環、頭飾和頸巾,估計市值約10萬元,並拘捕一對夫婦,估計是因近日疫情關係市民減少外出多瀏覽網頁,有人趁機售賣冒牌貨圖利。

  王誌賢指今次是海關首次破獲經網上社交平台以直播形式售賣冒牌飾物的案件。

案中檢獲的冒牌飾物。

  海關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王誌賢表示,早前接獲舉報,指有人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售賣懷疑冒牌飾物,經調查發現有賣家在社交平台開設專頁透過網上直播進行銷售,先在直播日期前宣布售賣時間,並刻意選擇深宵時段進行銷售,相信是為逃避海關偵查,每次直播五至六小時,以推廣最新產品。而在直播過程中顧客如想購買心儀的飾物,可即時留言確認,賣家當收到確認後會以私訊形式與個別顧客聯絡,並提供銀行帳戶過數,收錢後會以速遞方式將飾物寄給顧客。

  拘夫婦檢值10萬元冒牌貨

  海關人員經調查後進行網上試購,在商標持有人的協助下在本周一採取執法行動,突擊搜查沙田一住宅單位,檢獲約2000件懷疑冒牌飾物,估計市值約10萬元,並拘捕一對俱30歲夫婦,他們稍後已獲准保釋候查。

  王誌賢指出, 涉案網上平台專頁並無以「美女」作招徠吸引顧客,營運時間不是太長,過去並沒有售賣冒牌物品,海關估計是因近日疫情關係市民減少外出,多在家瀏覽網頁,懷疑有人藉此機會售賣冒牌物品以吸引顧客。專頁每次直播瀏覽人數在30人左右,在高峰期約有50人。售賣的冒牌飾物售價在20元至100元不等,相當正價品牌售價的約5%,質量不是特別高,製造地點和來源則正在調查。

  海關提醒消費者,應光顧有信譽的商戶和網站,如有懷疑應向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海關同時提醒在網上售賣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因售賣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需負上刑責,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萬元和監禁5年。(記者 區天海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