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港人即有1位千萬富豪 富翁富婆投資路向大曝光

2020-09-23 16:37
来源:香港商報

  花旗銀行最新「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19/2020」結果顯示,截至今年5月全港千萬富翁總數達50.4萬人,以政府統計處公布的全港人口總數750.92萬計算,即每15人(14.90人)中便有一名資產淨值千萬元(港元,下同)或以上的富豪。本次調查,除了分析千萬富翁們的投資偏好外,花旗銀行還發現:千萬富翁大多是熱愛子女的好家長。

  千萬富翁人均淨資產1700萬

  花旗報告稱,以今年5月全港人口推算,擁有千萬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富翁總共有50.4萬人,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的8.4%,總人數較去年大升22%。去年同期千萬富翁人數為41.3萬人,前年則錄得51.1萬人。值得留意的是,在疫情風暴之下,富翁們的財富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有所增加。若計算2019/2020年千萬富翁的淨資產值,中位數達到1700萬元,較2018/2019年的1630萬港元增加了70萬元。

  男性千萬富翁比女性為多,比例分別為56%及44%;男性平均年齡58歲,女性57歲。調查顯示,手持流動資產的富翁數量大增,有10.6萬人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流動資產,超越了去年的8.4萬人,數量達到了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過去5年間,手持千萬港元以上流動資產的人數逐年增加,2016年為5.9萬人,2017年和2018年分別錄得6.8萬人和6.9萬人。

  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認為,本港千萬富翁以已婚並有供養子女的父母為多,淨資產中位數為1700萬元,較上年有所增加,相信主要由於樓價上揚、多元資產平衡配置策略有利捉緊環球市場波動帶來的投資機遇,以及數碼理財的靈活彈性令多元投資更方便快捷所致。她亦表示,現今新一代有很多想法,發展路向亦比以前多,父母都為自己下一代準備充足,助他們發掘潛能、發揮專長,亦讓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因此他們亦有為子女教育及相關配套而未雨綢繆、做好準備。

  近八成受訪者看淡樓市

  就投資組合而言,千萬富翁的淨資產總值主要分布於物業(78%)、現金及存款(10%)、股票(6%)、基金及債券(4%)以及其他投資產品(2%)。

  花旗調查報告顯示,近八成千萬富翁看淡未來12個月的樓市,與2019年的72%相比,有較多富裕群體看淡樓市。對於置業興趣及時機,主流觀感繼續跟以往相同,對樓市保持觀望態度,然而表示有興趣及認為現時為置業好時機的人數仍有所增加。

  此外,大部分千萬富翁均持有股票及外幣(包括人民幣),還包括基金、債券、貴金屬、期權期貨等產品。當中,股票、外幣及人民幣為滲透率最高的三大投資工具,相信他們大部分都以投資風險管理及多元資產平衡配置為投資策略,建立穩健投資組合。

  首要投資子女教育

  另外,今年調查亦透過工作、時間、個人發展、社交、金錢及居住環境,以了解千萬富翁在平衡家庭重要性的取態,讓人們可以更好地了解千萬富翁的幸福之道。

  調查結果顯示,千萬富翁大多是愛孩子的快樂好爸爸、好媽媽。千萬富翁的家庭狀況以已婚並有供養子女的父母為主,佔38%。其次是已婚而子女財政獨立的父母,佔30%;單身的千萬富翁佔21%。比例最少的是已婚而沒有子女的一群,佔12%。要供養子女的千萬富翁認為,與其花在自己身上,寧願付出更多在子女教育、生活質素及體驗各方面。為子女提供優質教育,無可置疑是他們的首要考慮,他們亦會嚴謹管教子女需要謹慎理財。

  對於現時生活的開心評分指數,擁有淨資產總值多於1000萬港元的千萬富翁,其評分指數明顯較高,在「0」至「10」的評分中,平均指數達6.8,相信部分原因為千萬富翁對未來生活模式及展望持較樂觀態度。女性千萬富翁比男性千萬富翁的開心指數微高,分別為7.0及6.5。

  「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19/2020」分別於2019年11月至12月及2020年3月至5月兩段期間進行調查,透過電話以隨機形式總共訪問了超過3500名年齡介乎21至79歲之香港居民。花旗銀行「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希望了解香港富裕群體,尤其是千萬富翁於財富配置、樓市看法及生活等各方面的情況。今年是花旗銀行第17年進行同類型調查,亦是第6年發表以千萬富翁為調查對象的報告。

  本港富翁偏愛投資「磚頭」

  本港99%的千萬富翁在過去3個月持有香港物業,他們對物業的熱愛幾乎無一例外。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認為,對於磚頭的偏愛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持續。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亦指,投資樓市相對於其他品種難度更低、風險亦更低,反觀其他投資品種如股票、黃金、債券,則須更多的知識和專業的管理能力。

  樓市長期展望較為正面

  在過去兩周時間內,本港二手樓買賣宗數已超過100宗,磚頭熱由此可見一斑。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接受訪問時透露,倘若以新盤銷售為例,目前投資客佔比已經由之前的兩成上升至三成。隨着本港疫情緩和,投資客已夠膽出門買樓,惟投資客大多會以家人、孩子的名義買樓,以節約印花稅支出。

  巫伯雄認為,過去二三十年間,人們通過槓桿買到樓,而樓市大幅增值又跑贏了其他投資品種。從樓市嘗到甜頭的投資者們,又繼續投資樓市。由於得到眾多千萬富翁的青睞,今次疫情之下,本港只有住宅受到的負面影響最少。香港地少人多,樓市的長期展望都較正面。

  巫伯雄續說,投資住宅物業是普通人成為千萬富翁的一般方式,他所認識的富翁中,八至九成是通過投資樓市成為富翁,這也與花旗銀行調查中千萬富翁的年齡層相吻合。

  花旗今次調查特別提到,54%的千萬富翁為非在職人士,當中85%為退休人士,其餘15%為家庭主婦。在職人士僅佔千萬富翁人數不足一半,只有46%,其中佔最多數者為行政人員,佔25%;專業人士佔23%;擁有自己營運業務或自僱人士佔22%;以及輔助專業人員各佔10%。(記者  鄭珊珊)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