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攻略】內地率先步出疫情陰霾 帶挈亞股基金造好

2020-09-25 00:18
来源:香港商報

  當全球各國仍然忙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內地率先步出疫情陰霾,經濟更重拾增長,第二季GDP增長達3.2%,表現遠超市場預期,A股近日也造好,帶挈中國股票基金跑贏大市,亞洲股票基金同樣受惠。除了內地之外,究竟亞洲區內還有哪些地區前景值得看好?

  面對貿易戰以及疫情阻礙全球貨品運輸等,內地轉而加強內需,當局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時,內地復工復產進展良好,刺激第二季經濟增長達3.2%,好過市場預期。

  市場普遍看好內地下半年經濟增長,華興證券及光銀國際相繼發表報告指出,內地下半年經濟增長加速力度更快,華興預期第三及四季度GDP增長達6.3%及6.5%,光銀預期下半年GDP增長5.7%。

  中國股票基金表現強勁

  雖然A股上半年跌2.15%,但中國股票基金卻表現強勁。根據晨星(亞洲)最新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中國股票基金升27.54%,大中華股票基金更升28.98%,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基金則升17.4%。數據顯示亞洲股票基金中,以地區劃分,中國股票基金表現最強勁。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台灣、日本及韓國股票基金也值得留意。他指出,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台灣地區的科技公司反而從中受惠,如台積電受惠於對華為的禁令,加上台灣受疫情衝擊不大,令到台灣大型股票基金受惠。至於日本和韓國的經濟表現也僅次於台灣,尤其日本為非美元區,日圓可對沖美元下跌風險。事實上,台股、韓股及日股上半年分別僅跌3.31%、4.07%和5.78%。

  晨星(亞洲)數據顯示,台灣大型股票基金、韓國股票基金及日本中小型股票基金,過去一年分別升22.44%、14.2%和13.91%。為何亞洲股票基金也表現強勁?龐寶林表示,短期有很多問題發生,包括中美貿易戰、美國大選等,令亞洲成為資金的避風塘,惟亞洲股票基金已經累升了差不多。

  亞洲地區中,龐寶林較看好內地經濟前景。另外,他提醒,投資者也要留意,投資在科技股的亞洲股票基金表現較好。不過,科技股能否繼續造好,要視乎美國科技股是否已見頂。此外,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也會左右科技股表現,投資者要小心。他又看好投資於內需股及醫藥股的亞洲股票基金。

  東南亞經濟未受惠於貿戰

  另一邊廂,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市場揣測不少外資或會從內地撤出,遷移到東南亞地區,但一場新冠肺炎來襲,打亂全球企業遷移計劃。眼見內地率先步出疫情陰霾,第二季經濟增長達3.2%,外資似乎暫緩遷廠計劃。

  中美貿易戰下,東南亞地區未見大受惠,當地股市更因疫情衝擊,持續向下。龐寶林表示,那些想避開貿易戰的企業要遷移到東南亞,相信需要遷移的早已遷移,現時疫情之下,更多企業無足夠資金將業務從中國撤出,規模較小的產業鏈更難作出遷移。再且,中國內地作為龐大的市場,可以造就內循環。亞洲市場雖然大,但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中產階級人數不多,內地既能提供龐大的市場,也有龐大擁有購買力的民眾,因此設廠自然選擇於內地。

  上半年東南亞多國的股市普遍下跌,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及印尼股市,分別跌7%、15.24%、19.64%、20.57%及22.13%。龐寶林指出,馬來西亞股市表現較佳,上半年僅跌5.53%,可見東南亞各國備受疫情衝擊,未見從中美貿易戰中間接受惠。

  根據晨星(亞洲)最新數據,東盟國家股票基金過去一年跌14.43%,即使東南亞各國的股票基金也全面向下,過去一年印尼股票基金、泰國股票基金、新加坡股票基金及越南股票基金分別跌29.21%、23.88%、15.72%及2.58%。環球股票基金方面,龐寶林表示,歐洲股票基金表現一般,大型股歐洲基金都跌,反而美國股票基金卻錄得升幅。

  此外,即使美國總統特朗普用盡各種方法吸引美企回流美國設廠,但仍然無法打動企業。羅兵咸永道和上海美國商會於本月聯合發布的《2020年中國商業調查報告》顯示,超過200家在中國內地有生產活動的受訪美國企業中,70.6%的企業表示不打算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14%的受訪者表示正準備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例如東南亞、墨西哥或印度;只有3.7%的受訪者表示將把部分生產線轉移回美國。

  進取投資者可押注股票基金

  就強積金部署,龐寶林指出,即將退休人士可保守點,投資組合內可50%為債券等收益基金,50%為股票基金。至於進取的投資者,可以100%押注股票基金,因現時債券基本上回報率低,美息低,英國更談及實行負利率。股票基金組合上,在職人士可大多數投資於亞洲股票基金,包括中國、韓國等股票基金,可佔組合60%,建議當中30%為中國股票基金。餘下可揀選些美國股票基金,可考慮佔股票組合內的10%至20%,建議於美國總統大選後即11、12月買入;歐洲股票基金及日本股票基金各可佔10%,歐洲股票基金及日本股票基金為非美元區基金,正可對沖到美元下跌的風險,估計日本新首相菅義偉會繼續安倍經濟學治國,日本經濟可望反彈。

  【记者观察】揀選MPF組合宜從簡

  從揀選MPF心得來看,小記認為投資組合從簡更好,毋須揀選太多不同類型的股票基金,而且疫市下最好揀些收費比較低的基金,因市況一般時,低收費也可抵銷基金跌價。

  市面上不少強積金供應商於股票基金類別中提供很多不同區域股票基金,但有時細看,很多時香港股票基金及中國股票基金的基金投資組合隨時類同,更可能重複。

  例如:交銀信託旗下交銀亞洲動力股票成分基金、交銀恒指成分基金、交銀香港動力股票成分基金、交銀大中華股票成分基金、交銀中國動力股票成分基金,所持有的十大資產相近,均離不開包括騰訊(700)、友邦保險(1299)、阿里巴巴(9988)等。不過,這些基金的年初至今表現卻相差甚遠。表現最強勁的交銀大中華股票成分基金,由年初至6月底升6.84%,表現最差的交銀恒指成分基金,由年初至6月底跌12.36%。基金收費方面,上述基金普遍收費達逾1.7%,只有指數基金即交銀恒指成分基金,收費0.95%。

  作為精明的打工仔,最好揀隻回報最高的股票基金,避免揀選同類型股票基金,最好投資組合內不要多過兩種股票基金,藉以避免被徵收過多的基金收費。(記者林德芬)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