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須留「彈藥」應對下波疫情

2020-09-25 14:35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計劃推出總值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立法會25日開財委會特別會議審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預料政府的財政赤字可能突破3000億元,政府必須審慎理財,不應該亦無法再派錢,必須預留足夠「彈藥」以應付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張建宗又指,香港在跨境安排上,技術層面已準備就緒,待香港疫情穩定,粵方有信心才能打通健康碼。財委會特別會議在晚上7時結束,未進入表決環節,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宣布下周一續會。

  今年財赤料超3000億

  財委會25日早上9時至晚上7時召開特別會議,會上多位議員要求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亦有議員要求再次向市民派錢。張建宗回應稱:「我們整體的公共財政的情況,實際去到一個頗嚴峻的階段,估計的財赤會突破3000億元,是好高的數字,亦是從未見過。還有冬季有一個流感的高峰可能同時一齊衝擊,雙重打擊香港,所以我們要有全面準備。」他指,按現時本港的財政狀況,政府必須審慎理財,不應該亦無法再派錢,「政府現階段無意再派一萬元,因為不夠針對性,亦不是用得其所」。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回應申領綜援問題表示,政府放寬綜援申領資格後,申領綜援人數較去年急升,估計到年底將額外有1.2萬個家庭申領綜援。他又表示,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在11月結束後,暫時沒有計劃再延長,重申會嚴肅跟進違規的僱主,假如有企業領取補貼後裁員,會施加罰款,亦不排除刑事檢控蓄意作虛假聲明的僱主。

  待疫情穩定才推健康碼

  對於何時能推健康碼通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同意香港在抗疫同時亦需恢復經濟,若要恢復通關,旅客出發前及抵步後都需要進行測試,且有關測試須要得到兩地的認可,政府繼續會與周邊疫情受控,及與本港聯繫密切的國家、地區進行溝通,為推出「旅遊氣泡」作好準備。

  張建宗補充指,香港在跨境安排上,技術層面已準備就緒,事實上,今年7月初本港連日「零確診」時,已幾乎可以通關,可惜隨後本港又出現較高的確診宗數,故至今仍未能通關。他表示,澳門疫情已「清零」,廣東省的情況亦良好,要待香港疫情穩定,粵方有信心才能打通健康碼。(記者馮煒強)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