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基本遏止 林鄭指爭取重啟健康碼討論

2020-09-25 16:29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在社交平台發表題為《抗疫八月不容鬆懈》的文章,指經過2個多月的「苦戰」,香港基本上已遏止了由7月初開始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但零星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說明社區內仍有病毒傳播的風險,大家應保持防疫意識,不能鬆懈。

  做足準備應對未來疫情

  林鄭月娥預期疫情將會持續穩定一段時間,但一般估計今年冬天出現另一波疫情的機會非常大。政府正把握這段時間,一方面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經濟活動及市民正常生活逐步恢復,紓緩企業壓力及市民的抗疫疲勞;另一方面全面檢視防控疫情的各項措施,務求在多方面提升抗疫能力,為更好應對未來疫情做足準備。

  林鄭談到,過去一個月的其中一項重要抗疫舉措,是在9月1日至14日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項由中央政府支援特區進行的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病毒檢測服務,旨在更好掌握整體社區的感染情況,以及找出社區內無病徵的隱性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規模之大,籌備時間之短,對特區政府來說是前所未有,能順利推行,並有超過178萬名市民參與,實在感恩,亦要感謝參與檢測的每一位市民、檢測中心和實驗室的工作人員、負責物流和保安的人員,以及其他統籌及支援的政府內部同事;中央政府的支持及相關部委的配合,以至接近600位來自廣東、福建和廣西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的無私奉獻,更是計劃成功的關鍵。計劃除了達致上述的政策目的外,亦讓普羅大眾更了解病毒檢測過程,提升他們的防疫意識,並在短時間內建立了一個有數千名受過訓練和有實戰經驗的採樣人員的網絡,可供日後動員之用。

  將推感染風險通知系統

  除檢測外,特區政府亦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籌建臨時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加強醫管局為患者提供隔離及治療的能力。林鄭提到,由內地委聘的工程團隊近日已動工,在亞博館內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預計在幾個星期內完成,而在亞博館旁空地全新興建的臨時醫院項目則爭取於約4個月內完成。檢疫設施方面,預期當竹篙灣特建檢疫中心的最後一期在年底前完成後,將會有超過4100個檢疫營舍可供使用,應可應付需要。

  在專家口中的抗疫「四寶」(TTQI),即檢測(Testing)、追蹤(Tracing)、檢疫(Quarantine)和隔離(Isolation),要再加倍努力的是追蹤,確保衛生防護中心可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為此,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發一套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利用科技幫助市民記錄自己所到之處,並在有關處所出現確診個案時發出通知,讓市民評估感染風險。研發工作即將完成,當局會與業界(例如的士及食肆)探討如何推出,並由市民自願決定是否使用。

  本港建立的採樣人員網絡可供日後動員之用。中新社

  健康碼技術開發基本完成

  林鄭指出,香港是國際城市,亦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要經濟復蘇,必須恢復與其他地方的人員往來。此外,很多香港市民因為家庭、工作、學業或其他個人原因,有確切需要跨境出行,特別是往來內地。特區政府在7月初新一波疫情發生前已大致準備就緒,並分別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磋商相互以核酸檢測來達致豁免強制檢疫安排,而「香港健康碼」系統的技術開發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有關安排因本地疫情反彈而未能落實。

  隨着本地疫情漸趨穩定,特區政府會爭取與有關當局重啟討論,早日讓市民成行。至於與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領導的跨部門小組,積極與疫情相對穩定並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國家進行探討。一紙(或電子版)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看來在短期內將會是出行必不可少的要求。

  林鄭續指,隨着社交距離措施放寬、處所重開及學校分階段復課,市面人流明顯增加。為避免病毒在社區傳播,令疫情再次反彈導致政府須收緊措施,她呼籲市民及商業處所的營運者為己為人,必須嚴格遵守有關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和限制處所內人數等,相關部門亦會加強執法。只要大家齊心、自律,有信心市民可以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此外,再過幾天就是國慶節加中秋節的雙重節日,林鄭預祝大家在保持防疫警覺下,與家人共度溫馨愉快的國慶中秋佳節。(記者 馮仁樂)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