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個新冠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2020-09-26 02:57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行吹風會,介紹新冠病毒疫苗工作進展情況。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在會上透露,目前中國有4個新冠病毒疫苗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目前進展順利。

  疫苗價格會讓大眾接受

  吳遠彬說,目前,中國有1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4個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其中3個為滅活疫苗,1個為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正在抓緊開展一、二期的臨床實驗。

  會上,對於公眾關注的新冠疫苗上市後的價格問題,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新冠疫苗的公共產品屬性,是對其定價的基本遵循,既然是公共產品,就必要滿足其可及性和可擔負性。正式上市後,新冠疫苗將根據技術路線、使用規模等其他一些因素,在價格方面進行調整。但無論如何,都要實現新冠病毒疫苗的可及、可擔負,一定會在大眾可接受的範圍內提出指導價格。

  鄭忠偉還表示,疫苗將按照高風險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這三類人群分層去滿足接種。根據目前對新冠病毒一些特點的掌握來看,可將感染人群分為三類:首先是高風險人群,包括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邊境口岸工作人員、農副產品、冷凍市場工作人員等;其次是高危人群,老人、孕婦、兒童、基礎疾病患者等;第三類是普通人群。分類應按照這三個人群,分層去滿足。

  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說,人類發現新冠病毒僅9個月,每款疫苗接種後的保護時間有多長,還要做長期的、大量的研究工作。中國最早接種疫苗的受試者監測結果顯示抗體維持較高水平,這提示了疫苗可能會有比較長期的保護作用。

  衛健委:仍存局部暴發疫情風險

  【又訊】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昨日在出席活動時表示,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目前,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人防」與「物防」雙重壓力持續增大,要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馬曉偉表示,要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一旦出現疫情,立即啟動應急響應、以核酸檢測為核心擴大預防、堅決規範集中隔離、病人超過兩位數堅決騰空一所500張床位以上醫院、及時發布信息,力爭2-3個潛伏期內把疫情控制住。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