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創新科技孵化生態圈,佳兆業深化與港科大產學研合作

2020-09-26 1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香港科技大學—佳兆業聯合研究院院長顏河教授接受記者採訪,詳細介紹科技產業培育、創新專案孵化和產業化聚焦方向。據介紹,佳兆業致力於推進科技產城融合,為了加快科技投資和培育,佳兆業已經建立自有的科技孵化器KMAX夢佳速,用於孵化科技企業新興項目,並籌建科技產業投資基金。2019年佳兆業向港科大捐助2億元聯合打造產學研平臺。
 

  校企協同,培育前沿科技
 
  “我們主要聚焦新材料、人工智慧、金融科技、健康科技四大領域的研發和孵化合作,這裏麵包括電子資訊、太陽能電池、人工智慧、無人車等新興行業。”顏河告訴記者,聯合研究院綜合各專家評審意見,首批5個專案已經遴選落地,其中兩個項目已經有產業化的初步成果,一個是無人車項目,一個是室內導航定位項目。第二批科研專案的徵集還在推進中,目前已經入選了兩個金融科技的專案,預計9月將遴選完畢,總共會有6-7個項目。
 
 
  顏河介紹,孵化新材料前沿科技,既是佳兆業開展科技產業地產的表現,也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賦能智慧城市建設的體現。比如,海水淡化專案,淡化薄膜厚度僅為商用薄膜厚度幾十分之一,可實現高流量海水淡化,可應用於遠洋航運與旅遊、海島開發與運營等場景;太陽能吸熱膜專案,採用溶液法不需要昂貴的真空設備或者電鍍設備,熱穩定性好。可以應用於太陽能熱水器領域、產業園區內需要使用大量蒸汽的大型工廠等;有機光伏專案,通過最新一代光電轉化技術,具有柔性、半透明、輕薄的特點,可將產品搭載到物聯網領域的智能產品應用中,如智能導航節點、智能開關等以低功耗感測器為依託的物聯網器件。
 

  加速技術成果轉化,推進產業化
 
  據介紹,作為產學研平臺合作典範,香港科技大學—佳兆業聯合研究院以“加速技術成果轉化,推進產業化”為宗旨,專注於培育優質創新創業項目,佳兆業將為專案提供完善的科技孵化服務和應用場景賦能。
 
  科技是產業升級的原動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大背景下,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題中之義。為回應國家戰略,佳兆業開啟了科技產業版圖,成立佳兆業科創集團,打造創新生態圈,促進創新成果轉化。如今,佳兆業打造的產業科技研發與孵化生態圈已初現雛形,以“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業務模式進一步完善。
 
  未來,佳兆業將繼續緊緊把握科學技術創新源頭,與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搭建產學研合作平臺,以產業園區、產業新城為創新載體,構建全鏈條產業科技研發與孵化生態圈。(記者 何松)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