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季推兩宅地涉630伙 有信心全年供應1.29萬伙

2020-09-29 01:36
来源:香港商報

  疫情持續,經濟不穩,政府賣地步伐減慢,有關地塊規模亦進行了切割。昨日,特區政府公布下一季(10月至12月)賣地計劃,將推兩幅住宅地,分別是之前流標的山頂文輝道以及啟德4E區1號用地,涉約630伙;連同私人及重建項目,下季總供應約2780伙。政府表示,有信心全年能達到提供1.29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目標,惟市場普遍對此看法不樂觀。

 下季總供應約有2780伙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是次重推的文輝道地皮,將會以一拆二推出,提供240伙。料規模拆細後,可讓更多發展商參與,且這個做法不會影響土地總體價值。至於另一幅住宅地,則為啟德跑道區4E區1號地盤。

 他又表示,該季內港鐵(066)將推出黃竹坑站第5期,預計提供約1000伙。另外,將有4個私人發展及重建補地價項目,將提供1150伙。綜合所有土地來源,合共2780伙。而首三季則會合共提供7400伙,佔政府全年供應目標1.29萬伙的57%。

 對於年度私宅供應目標1.29萬伙,黃偉綸表示,政府官地及一鐵一局將會推出當中的8750伙,而餘下4150伙則須倚靠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目前已完成1700個單位,仍餘下2000多個單位要完成。他續稱,現時有些大型相關項目正在商談,能否在未來數月完成商談十分關鍵。

 黃偉綸強調,政府對完成全年供應目標有信心。

 文輝道地皮估值或降25%

 就今次政府將文輝道地皮一拆二推出,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認為,由於山頂文輝道項目地皮,或存在「空置稅」帶來的營運風險,是次「一拆二」安排出售可謂「從善如流」,由於涉及資金降低,料會增加財團競投參與度,預期出價方面或較為進取。至於舊機場跑道西北端的啟德4E區1號用地,料續受發展商歡迎。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則指,以目前超級豪宅市況來說,相信發展商在出價上比較保守,就算文輝道地皮「一拆二」,如政府不能「隨行就市」,這地皮仍有流標機會。他預料,文輝道第2、4、6及8號的樓面地價介乎每平方呎3萬至3.5萬元,較其去年6月份的估值低約25%。

 宏觀經濟不明影響投資意欲

 對於政府有信心完成全年供應目標,市場普遍感不樂觀。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餘下一季須提供約5500個單位用地才能達至全年目標,除非有大型地皮推出招標,或有大型地皮補地價,否則將難達標。估計本財政年度賣地計劃提供單位有機會不足1.2萬伙,屆時將創自2010年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後的11年新低。他認為,政府除積極推地外,希望今年5月接受申請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突破性進展,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帶來紓緩作用。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則認為,宏觀經濟不明朗影響地產商投資意欲,因此政府賣地也會採取審慎保守的態度。另外,房地產鏈條上的投資者受大環境蕭條影響,買房態度也趨於保守,因此可以認為政府此番操作和投資客、地產商的步調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