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央行出手穩市場利率

2020-09-29 03:15
来源:香港商報

 9月的MLF中標利率為2.95%,與7月持平,連續3個月保持穩定;9月LPR報價利率與5月持平,5月以來,連續五個月保持不動,顯示MLF中標利率、LPR報價利率難以繼續下行。市場利率不但難以繼續走低,以DR007為代表的市場利率均值反而出現較明顯的上升。

 內地市場利率企穩,甚至出現上升的衝動,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要成果,無論是經濟還是社會生活都逐漸回復正軌。經濟數據繼續向好,提振了資金需求,使得「價」升動能增強。二是內地銀行存款縮減。8月末,中資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為94202.58億元,環比下降7%。這是自今年4月末結構性存款規模攀升高點之後,連續4個月下降。三是今年以來,由於歐美主要央行實施零利率、負利率,使得境內外的利差擴大。從利率情況來看,中美利差自今年3月以來持續位於高位水平,中美利差總體上處於擴大態勢,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進而轉化為利率衝動。

 進一步上行空間不大

 臨近三季度末的關鍵時點,央行「長短結合」釋放流動性。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發布公告稱,為維護季末流動性平穩,9月27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0億元逆回購操作,這是央行連續9個交易日開展逆回購操作。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常規的7天逆回購操作外,央行自9月18日還開啟了14天逆回購,7個工作日連續開展14天逆回購操作金額累計達5800億元,操作利率均維持在2.35%水平。

 央行在加碼釋放流動性的同時,近期在「價」的調控上還是着眼穩定市場預期。無論是以DR007為代表的短期市場利率,還是以十年期國債收益率、1年期股份制銀行同業存單發行利率為代表的中期市場利率,都有望結束5月以來的持續上行過程。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這些利率目前已分別達到或略高於相應的短期、中期政策利率水平,進一步上行的空間已經不大;二是為引導四季度經濟增速向潛在增長水平回歸,短期內貨幣政策不會全面轉向收緊。貨幣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確定性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