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博會助力——海上風電產業拉動藍色經濟引擎

2020-09-29 1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伴隨海洋經濟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對地區社會經濟民生貢獻進一步增大,以海上風電等為代表的千億級海洋新興產業集群,成為中國加快發展的海洋重點產業之一。

 記者近日從海博會執行機構深圳市特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將於10月15日-18日在深圳舉辦的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上,中廣核新能源、挪威船級社、寶雞石油機械等20多家中外海上風電產業鏈上下游的重點企業將精彩亮相。

 千億級海洋新興產業集群初具雛形

 中國在亞太地區海上風電的增長中貢獻了主要力量,2019年以3.3吉瓦的累計裝機容量排名全球第三,2020年上半年包攬了亞洲海上風電新增裝機容量的70%以上。預計到2030年,全球將新增205吉瓦的海上風電裝機容量,中國將超過英國成為全球海上風電累計裝機容量最大的國家,並帶動整個亞太地區將成為推動全球海上風電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海上風電

 「海上風電領域可通過大規模投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刺激沿海地區經濟發展等來促進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全球風能理事會行政總裁表示,未來10年內,若將海上風電納入經濟復甦的發展戰略,該領域將創造約90萬個工作崗位。

 來自《廣東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20》的數據,印證了這一趨勢:伴隨2019年中國海洋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新興產業進一步邁向高端化、智能化,成為海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以海上風電等為代表的千億級海洋新興產業集群,初具雛形。2019年,海上風電產業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全省25個近海淺水區海上風電項目已全部核准,在建的近海淺水區海上風電場共18個。全產業鏈發展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集海上風電機組研發設計、裝備製造、工程設計、施工安裝、運營維護、專業服務於一體的海上風電全產業鏈。陽江、中山、粵東、汕頭、揭陽的產業基地初具雛形。海上風電作為推動全省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六大產業之一,納入加快發展、重點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並通過專項資金持續投入,全面提升其科技創新能力和發展水平。

海上風電矩陣

 2020年,廣東海上風電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為落實「六穩六保」發揮了重要作用。2月底,三峽集團以580億元投資、1.7萬個就業崗位,創造國內海上風電一次性開工建設規模之最,其中廣東陽江項目的「超級工程」將建成亞洲最大海上升壓站,投產後的電能將接入南方電網,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廣東省能源結構轉型和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海上風電名企將亮相海博會

 聚焦海上風電產業及其全產業鏈的發展,被譽為「中國海洋第一展」的海博會今年將在六大板塊之一的「海洋資源開發」,展示以海上風電為代表的海洋資源開發新技術新項目,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海上風電施工平台

 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其將核電AE模式創造性地引入海上風電工程建設,帶動海上風電裝備、施工等全產業鏈發展,滿足廣東萬億海上風電產業的需求。目前,中廣核新能源在國內已儲備海上風電資源超1310萬千瓦,在建項目容量93.4萬千瓦,2019年新增開工項目超240萬千瓦。

 來自傳統海洋強國的挪威船級社,今年也將為海博會帶來其海上風電的裝備展示。近年,挪威將目光瞄準了海上風電。挪威油氣海上安裝承包商Ocean Installer新成立了海上風電業務部門,半潛運輸公司OHT於2020年8月在中國的招商重工購置2+2座風電安裝船,該船能夠在最深65米水深的海域安裝風電機組。

 中海油集團2019年初按下海上風電業務重啟鍵,計劃每年拿出3%-5%左右的投資額用於獲取風電資源,推動轉型發展,目前中海油風電項目已鎖定廣東沿海地區、江蘇沿海地區和山東沿海地區。

 廣州打撈局在海上風電領域處於技術領先地位。2020年8月,廣州打撈局負責施工的國內首個吸力筒導管架風機基礎在陽江市陽西沙扒300MW海上風電項目順利安裝。

 此外,深圳赤灣勝寶旺工程公司將展示的導管架、風力發電設備及沙盤模型,北京玖天氣象科技公司將展示的海上風電開發水文氣象智慧服務系統,為海博會的海上風電領域的應用場景帶來更多元素。(記者王靜抒)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