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力推戰略性產業集群 200億基金造晶片

2020-09-29 16: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據廣東省科技廳廳長龔國平28日在省政府舉行的發佈會上透露,在戰略性產業集群的培育和發展上,廣東省科技廳將着力在突破產業技術瓶頸、聚集產業創新資源、完善產業創新體系等方面發揮好支撐作用。從源頭創新和核心技術攻關上着手,為戰略性產業集群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

 據龔國平介紹,廣東將藉助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歷史契機,進一步匯聚高水平科技創新資源,吸引高層次創新人才來粵創新創業,不斷彌補廣東省高端創新資源不足的短板,打造全產業鏈的協同創新平台體系。

 另據廣東省政府今年2月出台的《關於加快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廣東省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將每年投入不低於10億元支持集成電路領域技術創新,重點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重大項目研發,省級財政將給予持續性支持,打造一批重點工程。力爭到2025年,廣東省的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0億元,年均增長超過20%,把珠三角地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集聚區。目前,廣東設立了首期規模200億元的產業基金,重點投向半導體器件、集成電路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EDA工具、裝備及零部件、相關材料、電子元器件等項目。

 據介紹,廣東對28 nm及以下或具備較大競爭優勢的晶片量產前首輪流片費用,省級財政按不超過30%給予獎補。對研發費用占銷售收入不低於5%的企業,在全面執行國家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75%的基礎上,鼓勵各市增加按不超過25%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標準給予獎補,省級財政按1:1給予事後再獎勵。對國家級、省級公共服務平台和創新平台建設,省級財政給予不超過固定資產投資30%的資金補助。

 在人才培養上,廣東鼓勵擴大高校微電子專業師資及招生規模,省屬高校可自行確定微電子專業招生計劃。(記者李苑立)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