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警惕美大選加劇市場波動

2020-09-29 22:4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慶節中秋節臨近,而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亦將進行,投資情緒難有突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影響股市的新聞舊聞不斷發放,中美科技博弈信息更是日日新鮮,投資者實在難以安枕。近期資本市場震蕩,主要受環球因素影響。海外疫情仍未緩解,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創新高,歐洲多國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隨着疫情不斷發酵,歐洲多國相繼實施更嚴格社交距離限制,導致市場避險情緒有所升溫。此外,環球多家金融集團涉嫌轉移可疑交易資金數據的有關文件被曝光,引發市場一度動蕩。

 考慮到內地經濟增長速度仍冠全球,理論上支撐了A股的估值。中美博弈持續,歷次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候選人欲贏得更多支持率,往往會對中國保持強硬態度,須特別警惕美國總統大選的政治博弈,會否再次觸發中美貿易及中美關係的衝突,同時須警惕資本市場的波動或將加大。

 樹立A股價值投資理念

 與此同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保護投資者權益,推動資本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會議指出,國家政策將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有利於促進資本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在目前外圍因素不明朗的情況下,李克強在國常會中再次專門提及A股,表明了支持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態度,有助提升市場投資者信心,穩定A股市場。

 國常會亦專門提出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支持優質企業上市,同時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機制,優勝劣汰的態度明確。早前,創業板炒作失控,一度蔓延至主板和中小板。可是,低價股的炒作難以持續,監管機構一直嘗試抑制投機炒作的行為。目前,政策希望引導市場投資方向,關注核心資產及價值資產,樹立價值投資理念。(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