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延任應擔當 助港出困境

2020-09-30 03:40
来源:香港商報

 「泛民」立法會議員宣布延任議會一年。對此,我們應該表示歡迎,並期望他們真正有所擔當,站在香港整體利益的高度,不要朝更激進方向發展,必須務實助港走出困境。

 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在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完全合憲合法合理合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為了防範病毒傳播、確保市民安全,世界各地不少選舉都不得不延期舉行,香港亦不例外;可是,議會運作不能停下來,否則政府及社會運作也可能連帶停擺,所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人大決定理順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港澳辦、中聯辦當時已發聲明指,這有利於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以便全社會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確,立法會運作本就不應停擺,於今疫下嚴峻環境更如是,由防疫抗疫政策,到穩經濟、保就業、紓民困的刺激措施等,都須要立法會的審議,議員延任乃是非常時期下必不可少的非常安排,否則出缺的議會必然陷入空轉。可惜,有激進反對派卻認為,接受延任安排等於接受中央「委任」云云,以致出現要求「泛民」集體離任的聲音。現在,除3名議員外,其餘62名議員都決定延任,反映絕大多數人都接受及認可人大決定。

 值得留意的是,相關延任「泛民」議員究竟是留下來做實事,抑或會被激進派脅持變本加厲地阻撓議會運作。不必諱言,反對派近年呈現激進化的分裂趨勢,因此才衍生今次去留之爭。縱然,民調結果的公信力存疑,各方皆有質疑這未準確反映民意實況,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乃「泛民」今次即使沒有遵循激進派的離任主張,他們日後仍恐為了迎合激進派而變得激進化,在議會內勢必採取更激進的抗爭手段,為反而反的政治操作亦料進一步惡化。有「泛民」議員昨就揚言,會阻止所有「惡法」進展速度,希望大家團結面對當前「暴政」云云。對此,社會各界有理由擔心,他們留下來到底是有利還是不利議會正常運作。除了議會內的抗爭,激進派還打算趁十一國慶假期鬧事,有人已在網上策劃煽動非法遊行,甚至聲言要重啟黑暴行動,包括策劃所謂「月夕行動」,要暴力衝擊、攻擊警署、對警員進行恐怖襲擊等。中聯辦昨嚴正警告,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絕不容許亂港者肆意妄為,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果斷執法。有民調昨亦顯示,近六成市民認為7月時被DQ參選資格的議員無資格繼續擔任議員。

 立法會明日起將繼續運作至少一年,從而確保疫情下議會、政府及香港社會不致癱瘓。還望全體立法會議員秉持「是其是、非其非」的精神,以香港大局利益為重,一起為疫下及疫後香港的復常努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預告,希望加快工務工程進度,從而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藉此逆周期措施帶其他經濟活動,但前提是須經立法會審批後才可批出合約。究竟議員們會否以香港市民福祉為先,還是沉醉政治化為反而反只懂拖香港後腿?全體市民都拭目以待。(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