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英國新疫情 香港新考驗

2020-10-02 02:1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第三波疫情逐漸受控,社會焦點開始轉移到防範第四波疫情上。可是,單看自己本身是不足夠的,我們還應將目光放到其他地區。近日,英國疫情再次嚴峻起來,逾40間大學先後大規模爆發,很可能再次禍連香港。

 再爆留學生回港潮?

 不必諱言,香港現時仍潛藏不少隱形患者,是故本地確診數字遲遲尚未「清零」,這必然要怪反對派造謠抹黑社區普檢計劃,以致計劃未能完全將無症狀患者識別出來。政治凌駕醫學,無疑阻礙了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反對派一味逢中必反,由普檢到推行健康碼,皆淪為他們的針對對象;反之,他們口中的所謂「全面封關」,卻只會高高舉起內地關,輕輕放下來自其他地方的入境者。眾所周知,本港之所以再次爆疫,大量留學生自海外回港正是肇因。

 現在英國校園再爆疫情,無疑值得香港深切關注。毫無疑問,若然我們仍沿用當時政策,即容許大量留學生由英返港,並以自律為本容許他們居家隔離,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實在勢所難免。必須留意,一來,跟3月尾、4月初情況不同,現時英國疫情堪稱更勝當時,是故最新封城令亦恐較前嚴厲;二來,今輪校園淪為了疫情重災區,全國約130間大學裏有超過三分之一爆發疫情;三來,學校在此前經驗面前,往後料將更踴躍實施遙距教學,加上學生現時不用留守當地應付考試,有學校還同意退回部分宿舍租金,凡此種種,皆意味很可能促成新一波留學生回港潮,而他們將病毒重新輸入香港的風險且較前一波大。況且,隨着冬季日子愈近,聖誕期間英國更有條件關閉校園,都為香港防疫抗疫帶來嚴峻考驗。

 早着先機應對「灰犀牛」

 當然,香港不可能將回港港人拒諸門外,惟這不代表,我們就要坐視病毒隨回流學生輸入社區。首先,居家隔離政策肯定不可延續。回顧第二波疫情,當時隔離設施並不足夠,所以才不得不退求其次;如今,年底前檢疫單位已料增至4000個,當局又已安排到25間酒店可作檢疫用,相關新供應可更好滿足到回流學生需要。其中,要求回流學生強制入住酒店而非官方檢疫單位,亦是妥善調撥資源的應有之義,畢竟有條件讓子女海外升學者,肯定同樣有條件支持自費入住酒店隔離,他們誠不應該跟其他有需要人士爭奪珍貴的隔離資源,相信主流民意不會反對。此外,為了更好管理人流,當局亦應從航班上着手,讓回流學生有序分批返港而非一窩蜂返港,包括讓身處當地高危地區的先行撤離。

 說到底,留學生回港所涉的輸入病毒風險問題,乃是明擺着必將發生的,我們不應該重蹈前一波疫情的覆轍。針對英國疫情,有關方面宜盡快開展文宣解釋,讓市民同樣預先看到箇中問題,並引導凝聚社會必須正視解決的共識。這一「疫」不是「黑天鵝」,而是「灰犀牛」——我們絕對應該早着先機、未雨綢繆,完善做好一切迎接來自英國的輸入病毒工作!(李哲)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