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台灣海峽沒有中線

2020-10-02 02:20
来源:香港商報

 外交部發言人重申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這是中國官方的一貫立場。

 而為爭取連任,特朗普在美國大選前變本加厲推行敵視中國政策,台灣民進黨當局則處心積慮分裂中國。雙方一拍即合,兩岸問題「踩紅線」是美、台政客當下機會主義的表現。

 不久前,美國衛生部長和國務次卿先後訪台,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在推特上自稱「駐美大使」。除在關島附近軍演,美國目前主要還是通過加強與台聯繫和售賣軍火,即傾向以軟實力來支持「台獨」。

 大陸以硬實力回應台灣問題

 中方則主要以硬實力回應,包括多批次解放軍軍機飛近台灣,隱形戰機殲20等則深藏不露,備戰意味濃厚;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也一次試射了十發東風-11A導彈。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則表明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交往關係」;而蔡英文當局「謀獨」之心不變,也力圖在APEC等領域取得突破。

 隨着國力增強,中國完全統一不可逆轉。如果認為台海博弈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解放軍這次就不僅是為了「秀肌肉」,應有明確的戰略目標,事態發展有三種可能:

 一、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國民黨一蹶不振,難以重整旗鼓。馬英九近日公開指美國不會為台灣而戰,台軍抵抗會迅速瓦解,希望以「一中各表」來維持台海現狀;他談堅持「九二共識」主要是為了讓局勢降溫。

 馬英九的想法與中華民族統一祖國的意願有距離;蔡英文和她的選民基本盤則徹底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當局更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積極「去中國化」,蔡英文的基本盤愈來愈「獨」,言行也愈來愈偏激。但蔡英文並不知如何「保衛台灣」,心裏連美國人是否會「協防」台灣也搞不清楚。

 中國大陸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和解放軍軍機飛近台灣打了「台獨」勢力悶棍;但估計陸方不會接受吳釗燮表態。長遠來看,國民黨目前在兩岸問題上的表態也是不夠的。

 台灣海峽寬度在200到400公里之間。雙方的實際控制線呈東移的態勢,但不知道解放軍軍機在今年「雙十節」會否進一步飛近台北。只要不兵臨城下,估計無法以和平方式實現兩岸統一。

 二、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常有兩種說法,一是「武統」,強調的是國家統一。

 當前,解放軍軍力對台呈現壓倒性優勢。雖然島內民眾自稱「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很多,願意為「台獨」而戰的人卻很少。

 武力統一的風險主要來自美國。特朗普是一個只想欺凌別人、卻不會充分考慮後果的超級大國總統。他治國能力不強,從他治下美國在抗擊新冠疫情的表現可見一斑。估計連特朗普自己也從來沒有想過指揮美國軍隊與解放軍較量。

 在這一方面,民主黨政府與中國大陸軍隊過招則是有前科的。但美方對華作戰也需要承擔較大的風險:美國國內嚴重分裂,而社會凝聚力是戰爭勝負的條件之一;多年累積下來的生產資料讓中國已經擁有較大的產能,創新能力也顯著提高。而美國在中國家門口對華作戰,它究竟又能贏得些什麼?

 三、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另一種說法是「解放台灣」,即視兩岸統一為上世紀40年代「國共內戰」的延續。

 那樣的提法與日後對台方針無關,但亦是「武統」的另種說法。(吳幼珉)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