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港口舉辦水鄉文化節

2020-10-02 16:37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日,中山市港口鎮第二屆水鄉文化節暨大南生態農業旅遊島開島活動啟動。自行車巡遊活動、趣味龍艇競賽、農家小食嘉年華、打造美麗家園一條街、農產品展銷以及魅力大南系列活動相繼展開。同時採用全程網絡直播模式,讓未能來到現場的觀眾也能通過鏡頭遊覽大南,了解港口鎮水鄉風情。

 推出三條特色旅遊線路

 據港口鎮的規劃佈局及設計,以水鄉景觀、生態農業為依託,融合體育文化產業與旅遊業,旨在打造步步皆景的最美旅遊風景線。

啟動儀式

 線路一:水鄉景觀線路

 從中南村委附近的標誌牌坊進入景觀路、蓮花片直到蓮池口渡頭公園。沿線經過老河1隊涌、蓮池涌。沿途景觀和體驗活動有:中南水杉景觀路、老河水果採摘、中南蓮花鄉村集市、蓮池涌中山抗日游擊小隊成立舊址、蓮池1 隊2隊牆繪藝術長廊、蓮池口渡頭公園、品水鄉特色(河鮮)美食。

農家小食嘉年華

 線路二:環島騎行綠道線路

 從蓮池口出發沿大南聯圍堤岸(小欖水道北岸)往東至大南尾,繼續往西沿大南聯圍堤岸(雞鴨水道南岸)直至老河片北帝廟。沿途景觀和體驗活動有:自行車綠道健身騎行、觀濕地水杉群、濕地深度探險、濱海垂釣、濕地公園遊玩、二十四田園農場摘玩學吃綜合親子體驗、水鄉廟宇文化體驗。

 線路三:四季水果採摘線路

水鄉文化節五人龍艇賽

 從中南村蓮花市場出發,向東沿中心引河直到大南尾。沿河兩岸農家的風眼果龍眼果黃皮、個體農場的黃桃石榴、火龍果採摘活動(萬華農業科學標準化種植的綠色火龍果基地)、科譜沉香和桂花苗木基地、河岸親水體驗、河涌垂釣、觀賞魚養殖場體驗、水鄉農家樂(日記煲仔飯、堅仔河鮮飯店等)、民宿體驗。

 農旅結合,以農促旅

 本次活動以「助力鄉村振興,共建美麗大南」為主題,揉合了大南生態農業旅遊島的歷史傳統文化、水鄉民風民俗、濱水綠化景觀、瓜果農產水產、特色水鄉美食等,綜合展示港口鎮近年來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顯著成果。將美麗宜居村建設與鄉村旅遊元素相結合,農旅結合,以農促旅,營造宜游環境,打造港口鎮特色鄉村旅遊品牌。

 據介紹,港口鎮地處中山市北部,毗鄰中心城區,總面積71.27平方公里,下轄7個行政村和2個社區,鎮內河網密佈,水資源豐富,是典型的沙田水鄉。其中,位於中山市港口鎮北部的大南生態農業旅遊島保留了鎮內最為完整的水鄉田園風貌,由中南村和下南村組成,總面積約25平方公里,南至小欖水道,北臨雞鴉水道,東面是小欖水道和雞鴉水道的交匯點,村內水網縱橫交錯,村內居民多沿河涌兩岸呈帶狀居住,具有水鄉農村的景觀特徵。

 港口鎮具有深厚的水鄉文化底蘊,近年來致力發展鄉村旅遊、休閒旅遊等業態,積極推動大南生態農業旅遊島項目,促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民收入,建設集生產、生活和生態功能於一體的現代都市農業,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記者 黃鳳鳴 )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