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旅遊生意就是適者生存

2020-10-04 2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迪士尼上周據報道將於美國境內的主題樂園裁員2.8萬人,佔樂園員工總數25%。隨着跨國人流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迫停止,曾經佔據旅行社收入相當大比重的跨國旅遊業務陷入停擺,而航空業及郵輪業也失去客戶基礎,損失慘重。坊間預計,今年全球旅館業的入住率預估下跌42個百分點。航空業方面,今年全球航空旅遊的需求預計將銳減48%,損失3000億美元。

 探索近地旅遊

 生意就是無論怎麼樣,也需要有生生不息的主意。「假裝在國外」可能是疫情期間,內地網民發朋友圈時,最常用的標籤之一,以顯示自己身在外國。也有部分網民調侃自己其實不在外國,但是身處一個類似外國的地方,從而自嘲一番。疫情之下,「假裝出行」變成了替代出國旅行的選項,於是衍生以內地為目的地的替代旅遊點,讓內地居民即使不出國門,也能就走遍全世界。

 「假裝在國外」應用於旅遊業則稱為「宅度假」,亦即是Staycation。Staycation這個字是由Stay(停留)和Vacation(度假)組成。「宅度假」在外地早已成為一種渡假模式,提倡探索鄰近自己居住城市的景點與行程,而非講求「出遠門、趕行程」。巴克萊銀行去年調查逾2000名英國民眾,當中31%受訪者表示,寧願花更多時間在國內旅遊。

 宅度假可以大眾化

 「宅度假」可以非常大眾化,有些酒店為小朋友準備娛樂設施,也有一些酒店允許帶寵物,家庭、親子或者情侶在酒店休閑享受。因為每家酒店的體驗不一樣,這正好給予客戶更多選擇。

 香港最近也有航空公司推出原地起飛、原地降落的航程,也有酒店安排了行程,讓住客先乘坐勞斯萊斯幻影轎車到灣仔或石崗後,再乘坐直升機俯瞰香港美景,最後入住酒店享用各國美饌。由此可見,不管旅遊業還是其他行業,適者生存永遠最重要。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