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健康碼應盡快出台

2020-10-05 01:21
来源:香港商報

 時至今日,本港已經放寬不少場所或經濟活動的限制,但市民不可對新冠肺炎掉以輕心,不過,現時也可見有進一步恢復粵港澳三地必要往來的條件。然而,健康碼建議提出多時,卻仍未見大進展,使市民大為不滿。

 世上沒有零風險,平心而論,即使全副武裝出街,除了新冠肺炎,也難保不會遇上其他危險。當新冠肺炎在本地、澳門及廣東省地區的風險降至如此之低,且基本受控,只要提醒市民仍然要做足基本防範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之後,便大致可保大家周全的話,實在沒有必要再實施長達14天的隔離。其實三地民眾的往來一直如此密切,政府必須細想的是,如此隔離措施若繼續,反而會讓不少行業和家庭陷入困境。

 不過坊間也有傳言指,健康碼擬而不決,在於擔心現時內地有再度爆發疫情的危險,而且也有攬炒派人士別有用心,不斷煽風點火指健康碼會將港人私隱「出賣」到內地。若仍未開通健康碼的原因是基於前者,筆者認為仍屬情有可原,政府應開誠布公,向市民詳述考慮實施健康碼的理由、市民的憂慮和面對的問題,也容易得到市民理解和能夠以此為其業務作適當部署;若是基於後者的話,事實上攬炒派製造恐慌賺取政治本錢是路人皆見之事。我們必須認清,過去一直在三地有業務往來的人,自問又遇過什麼風險?感到害怕的人,上次前往內地又是多少年之前?若如此擔心,這些人大可不要使用健康碼及不要前往內地,又何苦因此而影響急需往來三地、有經營和家庭需要的港人?

 因此,筆者強烈要求三地互認健康碼盡快落地,不要一拖再拖,並增加名額至每日五千,首批也應該覆蓋大灣區的所有城市,讓三地人士的經營和生活可盡快重回正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李世榮)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