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國安利劍高懸「黑暴」已臨末路

2020-10-05 01:20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國慶節香港市民感受特別深刻,這不但由於今年適逢國慶中秋雙喜臨門,更在於今年的國慶節是香港國安法實行後的第一個國慶節,與去年的「烽火連天」不同,在國安法利劍高懸之下,在警隊士氣如虹、嚴陣布防之下,「黑暴」儘管仍企圖作亂,但已經做不出多大聲勢。香港社會在這兩年的強烈對比,充分證明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來得非常及時必要,更說明國安法是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香港由亂轉治,「黑暴」窮途末路,這一年來的沉痛教訓,讓香港市民更加明白到「珍惜香港這個家」「家和萬事興」的道理。

 香港迎來重大轉折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上,以《讓家國情懷在香江激盪》為題致辭,其中提到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是國家的日益強大,使香港得以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下回歸祖國,使香港一次次成功抵禦各種危機的重大衝擊,使香港免於墜入「顏色革命」的深淵,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結束了「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動蕩局面,迎來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

 港人不會忘記,去年10月1日「黑暴」是如何囂張地發起全港暴亂。黑衣暴徒不僅肆意堵路縱火,打砸銀行商舖,焚燒破壞港鐵站,瘋狂攻擊警察,肆意襲擊無辜市民,更公然侮辱象徵國家主權的國旗、國徽。「黑暴」的所為是對香港法治的猖狂挑戰,也是對中央政府的嚴重挑釁。當時香港陷入極端恐怖主義的「黑暴」之中,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商戶動輒被破壞,法治被嚴重摧殘,社會亂象不忍回首,暴徒更喊出了「港獨」「奪權」口號。香港社會進入了極暗歲月。

 讓香港重新出發

 及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成為香港由亂入治的轉折點,國安法在生效後隨即發揮了「一法定香江」的作用,對暴徒產生了巨大震懾力。同時,特區政府亦重整旗鼓,大力整頓公務員團隊,全力支持和配合警隊工作,警隊更是戰意高昂,主動出擊重創「黑暴」勢力。「港獨」組織土崩瓦解,「港獨」分子紛紛逃亡,反對派急急劃清界線,一些分裂國家的「港獨」分子更被控違反國安法,香港社會終於逐步恢復安定。這些都說明人大訂立香港國安法絕對是及時和必要。香港市民也充分體會到:「國安則家太平,國強則家興旺」的道理。

 事實上,「黑暴」勢力本來打算在10月1日發起「總動員」,製造嚴重騷亂,但最終參與人數卻是零星落索,一些被煽動出來的青年一有違法行動隨即被警方拘捕,「黑暴」色厲內荏,其實已經不敢作亂,反對派政客更加絕迹遊行現場。「黑暴」的垂死掙扎已經完全失敗,「黑暴」勢力更已走到了絕路。在這個時候,一方面香港社會不能對「黑暴」有絲毫放鬆,必須保持高壓,不能讓他們死灰復燃,更不能讓他們繼續毒害青年學子。

 另一方面,香港社會也需要及早「修補」香港這個家,修補對立,讓香港重新出發。駱主任在國慶致辭中,就寄語香港各界「建好香港這個家」。為此,他提出要做到「三個必須」:一是必須增強國家意識;二是必須堅持與國同興;三是必須激揚家國情懷。這「三個必須」,既是中央對香港的期待和要求,也是香港自身發展的必要條件。

 儘管現時「黑暴」消退,但香港依然面對疫情和經濟的雙重夾擊,發展是香港的永恒主題,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明確指出,「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但任何發展都需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需要有團結和諧的社會。要讓香港重新出發,駱主任提出的「三個必須」,值得各界深思。(何子文)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