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強拍 底價47.76億

2020-10-06 0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世界發展(017)收購的一級歷史建築物北角皇都戲院大廈,早前獲土地審裁處頒出拍賣令,准以底價47.76億元強制拍賣。是次強拍將於周四(8日)舉行,為歷來強拍底價最高個案。

 發展商已收集98%業權

 資料顯示,新世界於兩年前入稟申請強拍,當時物業估值逾31.17億元,目前已收集物業約98%業權。若重建成住宅,地積比可達10倍,可建樓面面積約36.2萬平方呎,若作商廈發展,地積比可提高至15倍,可建樓面面積達52.5萬平方呎。

 皇都戲院大廈位於英皇道271至291號,地盤面積約3.62萬平方呎,現有建築物樓齡約67年,包括住宅、舖位和前皇都戲院。隨着戲院式微,皇都戲院於1997年停業,現時用作商場,另有南北兩座住宅大廈。根據法例,只有獲港府評定為法定古蹟的建築物,才受《古物古蹟條例》保護,未經港府批准不能清拆或不能大幅改動建築物結構。惟皇都戲院大廈不曾獲評為法定古蹟,只有戲院的外牆「蟬迷董卓」浮雕部分於2017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

 持貨61年升值490倍

 有關注文物保育人士曾經建議保留有屋頂的拱形混凝土桁架和外牆上的浮雕。在申請強拍時,新世界表示,將在重建項目過程中,積極考量如何把前皇都戲院的精髓予以保存,惟未公布方案。另外,集團發言人早前稱,期望在取得100%業權及詳細勘察建築物的結構後,積極探討保育前皇都戲院相關部分的可行性和方案。

 資料顯示,皇都戲院大廈被收購的戲院及商舖部分,原由陸海通家族持有,於1958年以約150萬元購入發展,是次轉手帳面賺約7.35億元,持有逾61年,升值490倍。(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