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大家談】不能讓司法「山頭」獨大專斷

2020-10-06 02:01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察潮

 法庭上方正義女神的塑像,所持的天平與寶劍是法律威懾,表示「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持穩寶劍撥亂反正,萬不可將天平隨意推向不法一方。特別是近年涉及破壞社會安寧的暴動罪行、涉及國家安全的罪行以及其他涉及修例風波等刑案。正義的裁判者法官,更要牢牢抓緊手中天平與寶劍,明察秋毫,維護好香港法治。

 如果法治這道防火牆一旦被縱暴派與暴徒合力推倒,相信司法界亦不能再獨善其身。法官一旦不能持平裁判,有意無意地「向不法讓步」,同情縱暴派,香港法治前途將會邁進死海,向不法者讓步的法官也將成為破壞香港法治的罪人。

 自違法佔中及修例風波以來,有些法官已不能無私無欺主持司法正義。在法庭上偏袒同情暴力破壞者,縱容暴力並將暴力合理化、合法化,接二連三地將證據確鑿的犯罪者輕判或當庭放生。市民於是紛紛質疑「警察拉人,法官放人」。

 監察司法刻不容緩,法律界開明之士更認為司法改革不能迴避。對香港法官審理刑案量刑不公的不良觀感已進入公眾視角。為回應公眾對司法「暗箱操作」的疑惑,馬道立法官寫了十多頁紙的《聲明》,依然未能有效回應公眾對法律不公的懷疑,公眾已深明「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是法治重要價值觀。

 香港司法界「山頭」林立現象一直存在,只是彼此心照不宣。法律界師徒傳承制度,是確保徒子徒孫的忠誠。司法界以「司法獨立」作為金手指,最終目的是保護法律界派系的純正,確保可以在香港司法界內外呼應圍獵搵食而已。馬官的聲明避重就輕,只是走走過場,循例打聲招呼而已。對於一位即將退休地位尊崇的大法官,公眾亦不要對其餘下的日子抱有太多希望。

 監察司法是要避免上述現象進一步惡化,侵蝕香港法治。由於山頭派系錯綜複雜,自回歸以來更為突出,歷任律政司、高院大法官,誰敢去觸碰那些山頭派系利益呢!而司法界利益均沾者,亦善用「司法獨立」,以此拒絕監察,巧妙地將「司法獨立」變成司法獨裁,嚴重背離了公眾對確保法治公平公正的期望。筆者贊同司法改革,獨立監察勢在必行,同時要打破司法「山頭」獨大專斷現象,回歸到《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規範之中,以免對香港法治造成重大損害。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