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特朗普染疫咎由自取

2020-10-06 02:0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一個月倒數,大選選情突然出現戲劇性進展,總統特朗普上周突然在Twitter上公布,自己與妻子梅拉尼婭確診新冠肺炎,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其後白宮醫療團隊透露,特朗普的症狀輕微,並已經入院接受多株抗體雞尾酒療法。這不但令特朗普短時間內無法參與任何競選拉票活動,影響選情,也是對他一直輕視和淡化疫情嚴重性,以及自誇抗疫有功的嘴臉來一記掌摑。若美國民眾對大選的焦點重新聚焦在疫情方面,將會對特朗普尋求連任帶來極負面的衝擊。

 自從美國本土爆發新冠疫情以來,特朗普及其幕僚一直試圖淡化疫情的嚴重性。他及其團隊除了與世衛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防疫專家唱反調,堅持提早解除各州的嚴格封鎖措施,更是時常不戴口罩出席大型集會,刻意淡化疫情傳播風險,並向民眾宣揚新冠病毒與季節性流感相似的錯誤觀念。

 然而隨着時間推移,特朗普口中「很快便會過去」的疫情,不但未曾出現絲毫回落迹象,美國國內的確診人數更是屢創新高。據目前的統計數字顯示,全美已有近75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更突破了20萬,令美國成為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曾調查「水門案」的著名記者伍德沃德於新書中就指特朗普政府有隱瞞疫情致命性、誤導公眾之嫌。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大半年抗疫失敗,已經令很多共和黨傳統的票倉州份(如德州等)變成了搖擺州份。在首輪辯論前,特朗普團隊將競選策略改為強調股市表現、打「中國牌」,以及營造疫苗即將上市的願景,希望藉此分散民眾的注意力,以及緩和民主黨對手拜登團隊的攻擊。惟現時不但特朗普自己也確診,更有美國媒體稱白宮內部出現群組性感染,令外界在大選前夕再次聚焦疫情議題,令特朗普大大失分。

 信譽破產無法「驚奇」

 美國大選一向都有「十月驚奇」之說,意思是指在大選投票前的最後一個月,往往會出現左右選情的突發事件。特朗普宣布確診後,即有媒體指事件可說應了這個「魔咒」,同時亦有不少「陰謀論」出現,指整個事件是特朗普團隊炮製的「劇本」,目的是要塑造特朗普成為第一身的「抗疫勇士」,有助在大選時爭取同情票。而特朗普在入院後亦頻頻曝光「做騷」,除炒作其第一身的染病感受外,還不斷對外公開病情和醫療進度,冀望營造出勇敢的抗疫形象。不過,綜觀其醫療團隊發放信息之混亂,恐怕藉機做「政治騷」只會進一步打擊特朗普的公信力,無助拉票。

 特朗普的主治醫生上周末曾表示,特朗普已確診72小時;另一名醫生稱,特朗普於48小時前接受抗體藥治療。兩名醫生公布的確診和接受治療時間,都比特朗普自己公布的確診時間為早,令外界揣測特朗普在得知確診後仍出席公開活動。

 雖然白宮後來以醫生「口誤」作為澄清理由,表示特朗普沒有隱瞞病情,但事件已令人疑惑重重。更有人認為,特朗普在深陷逃稅爭議及首場辯論失利的情況下突然染疫,可以避開很多公開活動,能減輕他面對的輿論壓力,康復後又可博取同情分。可是從事件引發大量的質疑和猜測,反映出美國輿論及民眾對特朗普的信任度已愈來愈低。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