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黑暴別再妄想搞亂香港

2020-10-06 02:00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10月1日中秋喜逢國慶,而黑暴勢力卻在這天發起了一次示威遊行,但這次的黑暴行動雖然事前大肆張揚,但最終完全失敗,這反映出兩方面的事實,一是香港國安法在止暴制亂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二是香港社會民心已經開始轉變,一部分反對派及黑暴勢力,以為他們仍然可以利用社會矛盾,搞亂香港,是完全錯判形勢。正如今年國慶熱唱的歌曲《我的祖國》歌詞所說「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黑暴勢力別再妄想搞亂香港。

 今年「十一」,黑暴策動的行動最少包括三部分,一是當天下午的「10.1大遊行」,二是以搗亂商場為主的「中秋商場大遊行」,三是以暴力抗爭為主的「月夕行動」。在行動之前,黑暴及反對派更不斷炒作「12港人瞞逃」事件,將12名負罪潛逃,更因偷渡被內地警方拘捕的逃犯,描繪成無辜受害的市民,不斷地渲染悲情,意圖刺激社會情緒,催谷參與遊行的人數。

 反對派計劃落空

 從這次的部署來看,黑暴勢力仍然心有不甘,想要再大幹一票,意圖挑撥起一部分市民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不滿情緒,讓黑暴重臨香江。但事與願違,不論黑暴及反對派如何渲染和鼓動,香港社會的主體並沒有受其挑撥,響應黑暴及反對派呼籲的,只屬極少數。因而,所謂的「大遊行」只是一小部分人以各種藉口聚集、搗亂,而搞得神秘兮兮的「月夕行動」,最終沒有出現。吸引傳媒關注的,倒是一小部分黃記者、假記者,在試探修訂了《警察通例》中有關傳媒代表定義之後,警方對待假記者的尺度。

 黑暴的行動失敗,主要反映出兩方面的事實。一方面是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已經發揮了止暴制亂的效果,一些重要的反對派頭面人物公開宣布「金盆洗手」,一部分則外逃避罪,另有一部分正受到審訊,而一些禍亂香港的外國勢力,也已被斬斷幕後黑手和爪牙,這令黑暴的力量大幅度削弱。

 警方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亦已加強執法,打擊不法之徒。「十一」當日,出動6000警力維護香港社會治安,警方在多個黑暴行動地點都加派警力,不僅在銅鑼灣、尖沙咀和荃灣等鬧市區,甚至連黑暴事先張揚的獅子山,也派駐警力戒備,全日共拘捕86人。警方的嚴正執法,保障了香港社會的穩定,有效阻止了黑暴勢力的不法行為。

 另一方面是香港社會民心已經發生了變化,香港社會經歷了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民生疲憊,經濟不振,絕大多數市民都深刻體會到香港再經不起動蕩,需要有一段長時期的穩定生活,休養生息,讓香港社會逐步恢復正常。

 市民不滿政府與民生有關

 雖然,目前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仍然偏低,有待提升,但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與去年修例風波時期,卻大有不同。現時市民大眾最大的期盼是,希望政府能早日帶領香港社會戰勝疫病,走出困境,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市民對政府的支持度偏低,主要反映出市民對政府解決疫後經濟復蘇,民生困頓問題,未能達至市民期望。

 但是,黑暴和反對派卻誤判了市民大眾的不滿情緒,一些人仍然別有用心地將社會的不滿情緒,引導為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不接受,仍然寄望於挑起社會矛盾,搞亂香港,結果只能以全面失敗告終。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更加以社會整體變得激進為由,意圖在未來一年的立法會內,繼續大搞破壞,繼續阻礙政府施政,但這樣做,完全與民意相違背,反對派議員將逐步失去民意支持也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是一塊福地,也是東方之珠。有祖國作為靠山,條條大路都寬暢,發展前景無限。愛國愛家,一心想香港好的市民,將會有好的發展,而一心想破壞香港、甘當反華勢力棋子的,只能受到法律和正義力量無情的打擊。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