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英鎊短期波動加劇

2020-10-06 22:4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市場一向有「十月驚奇」的說法,意指在美國大選前一個月突然爆出,可能改變選民想法和影響選舉結果的突發事件。這些事件可以是參選方精心策劃為選情助燃,也可以是完全偶然發生的突發事件。過去不少「十月驚奇」均是參選其中一方的負面新聞,對手藉此攻擊改變選民投票意向。比如上屆大選希拉莉爆出「郵件門」醜聞,影響搖擺州份選民對其的支持,令本來在民調中領先的希拉莉敗選。

 金價短期仍看好

 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染上新冠肺炎為「十月驚奇」拉開序幕,但誰是得益方,此刻難以判斷。有人指特朗普會因此失利,無法出席競選活動,支持率將落後。但觀乎英國首相約翰遜染疫後民意反彈,特朗普並非沒有獲得同情票的機會。當然,陰謀論者推斷這是特朗普自編自導的好戲,如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當年在選舉期間中槍一事。市場眾說紛紜,但美股三大指數期貨在特朗普宣布染疫當天下跌逾1%,本周一特朗普宣布出院又令道指、納指齊升乃不爭的事實。

 債市又如何?10年美債孳息率單在周一隔晚升了8點子,30年美債孳息率升10.3點子,相信受到刺激經濟方案有曙光,以及特朗普出院消息的帶動。市場在9月以來變得安靜,一級市場發行比上月減少,相信發行人都持觀望態度,不願意在大選前夕推出新債。二級投資級別市場交投同樣比上月少,只有流通性比較高的10年期債繼續有買家。預料債券市場繼續保持比較安靜,直至有風險事件發生,但在充滿驚奇的10月,動蕩少不免。投資者傳統上避險會考慮黃金,當前金價已在1900美元水平,受寬鬆貨幣政策及美國大選不確定性等利好因數支持,短期仍然看好。投資者宜小心入市,在「十月驚奇」之下最好量力而為。話說回來,iBOND近2%的最低保證息率,會不會比股票或黃金來得安心?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挑戰95水平失敗,在近期高位94.74顯著回調,並跌穿94水平,最低見93.37,周一收報93.51水平。上周美股開始企穩及持續上升,加上美國消費信心由六年多最低位回升,表現遠好過預期,引發市場避險情緒降溫,資金流出美元。上周五(2日)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新冠肺炎測試呈陽性,為今年美國大選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帶動美元一度反彈。不過,特朗普病情已迅速出院,加上大選臨近,市場仍然憧憬美國國會或通過新紓困計劃,以美元避險的需求下降,令整體美元回落。

 本周市場焦點包括: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公布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發表講話、歐洲央行公布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公布2020年世界石油展望,以及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發表講話等。數據方面,美國勞工市場和服務業數據等值得留意。由於整體投資氣氛見改善,美元走勢將稍為回軟,但市場仍充滿不確定因素,因此美元走向仍受資金流向所影響。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4.20水平,下方支持位92.70水平,估計仍維持92.70至94.20區間上落。

 受惠於美元回調,歐元及英鎊見低位後齊反彈。歐元兌美元最低見1.1610水平後,重回1.17以上水平後整固;不過,早前歐洲央行憂慮歐元匯率走強言論,加上歐洲疫情仍在反彈,預期歐元高位仍會承壓。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188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600水平,傾向候高沽出歐元。雖然英國不理會歐盟反對,在國會表決《內部市場法案》,歐盟對此更宣布向英國採取法律行動,但市場仍然預期,雙方最終會達成英國脫歐後貿易關係協議,令英鎊兌美元上升至接近1.30水平,預期脫歐消息及英國疫情變化繼續主導英鎊走向,英鎊短期波動性將加劇。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3050,下方支持位則在1.2800水平,估計會在1.28至1.31區間反覆波動。(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