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市況未明宜靜觀其變

2020-10-07 03:36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在長假期復市後表現不俗,然而,在中美角力,以及北水周五(10月9日)始恢復的情況下,短期走勢仍然充滿變數。事實上,美國總統大選對市況之影響仍然不能忽視,而且未來變數恐怕仍然有增無減,現階段不適宜太進取,維持靜觀其變策略。預期港股短期會於23200至24200點區間上落。

 芯片製造涉及多個專業範疇,但基本上每一個環節只得個別一兩間企業「跑出」,例如台灣台積電主導芯片代工市場,而生產所需之設備光刻機則有荷蘭ASML公司;但光刻機內之重要零部件,由其他國家供應(例如日本Jtekt之金剛石及德國蔡司鏡片)。所以要建立全「自家製」之完整產業鏈,難度可以說是十分之高。當中,又以光刻機最受關注。皆因光刻工藝是晶片製造過程中佔用時間最多的步驟,同時光刻機也是目前晶圓製造產線中成本最高的半導體設備,約佔晶圓生產線設備總成本之四分之一。事實上,目前一部最先進採用EUV技術之光刻機在2018年單台平均售價便高達1.04億歐元。(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無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