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團隊研發檢測污水中新冠病毒 輔助公共衛生防控

2020-10-07 15: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帶領的跨學科團隊,獲工程學院「應對COVID-19種子基金」支持,以及食物及衛生局的醫療衛生研究基金(HMRF)資助,研發香港污水中新冠病毒的分析和監測方法以輔助社區公衛防控監測的整體系統。該研究將於10月中正式啟動。

 過去幾個月,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研究團隊報告在社區生活污水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有些個案甚至可追溯至大家意識到新冠狀病毒在社區出現之前。污水中SARS-CoV-2檢測的新近發展,為現有的公共衛生防控監測體系或許可提供一種輔助性的方法,以便對新冠病毒在社區的擴散作出早期預警。然而,目前全球尚無調查污水中新冠狀病毒的標準方法,針對香港污水的樣本前處理、檢測和定量等關鍵步驟尚需評估和優化。

 污水中SARS-CoV-2病毒的檢測流程

 自4月初起,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帶領一個跨學科團隊,致力於優化和驗證檢測方法,在使用加標樣品進行了初步測試後,研發出通過離心過濾預濃縮來檢測香港污水中SARS-CoV-2的適用方法。

 在渠務署和環境保護署的大力支持下,港大的團隊相繼開展了包括醫療衛生研究基金(HMRF)在內的科研項目,進行污水網絡系統中SARS-CoV-2的檢測。有了污水中病毒的測試結果,即使尚未獲取相關的個人感染數據,也可以估計特定社區的病毒感染趨勢,以輔助現有的臨床和實驗室監測的數據。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是環境微生物學和廢水微生物學的專家。

 張彤表示,現在是時機在香港建立一套基本的原則和探索一些可行方法,以評估通過污水長期監測來判斷和應對COVID-19爆發的可行性。

 這個跨領域的研究團隊由環境微生物學和公共衛生領域的5位專家組成。張彤率領港大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長期致力於將DNA和RNA技術應用於環境微生物組的研究。張彤在環境微生物學領域積累了20多年的研究經驗,他也是國際水協會(IWA)COVID-19工作組成員。

 團隊其他成員包括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潘烈文教授、裴偉士教授、梁卓偉教授和黃世萬博士。潘烈文和裴偉士領導的港大COVID-19診斷世衛參考實驗室,是研發新型病毒(包括SARS-CoV-2)檢測方法的知名科研團隊。梁卓偉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和傳染病流行病學專家。(记者何加琪)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