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特朗普染疫添亂 投資宜小心

2020-10-07 23: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股市乃至全球資本市場所面臨的首要風險,就是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承認選舉失敗並出茅招挽救危局,將造成美國政治的不穩定,進而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最近出現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的新情況,美國總統大選出現混亂的可能性無疑較前更為上升。由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公開承諾無論勝敗都將接受選舉結果,因此從雙方的表態看,如果特朗普勝出大選,拜登陣營將會接受結果,不會有意鬧事,反而有利於政治穩定。

 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這隻肥壯的黑天鵝突然出現,為本已夠亂的美國大選前形勢,再添新的巨大不明朗。按照特朗普之前的口風,他已經多次發表郵寄選票會被操縱,選舉結果要最高法院裁定等言論,為選舉結果對他不利時發起爭端埋下伏筆。

 特朗普在之前被問到如果在11月的大選中敗給拜登,能否承諾和平移交權力時回答:「我們要看看發生什麼再作決定。」也就是說,特朗普拒絕承諾選舉落敗時和平移交權力,希望保留不承認選舉結果與和平移交權力的選項。現在的實際情況是,他確實感染了新冠肺炎,從他一直以來的表態推斷,他可能可以找到理由不接受選舉結果並和平移交權力。

 特朗普勝出機會不大

 從目前的形勢和民調看,特朗普勝出大選的可能性很低。事實上,根據最新的路透/益普索民調顯示,在特朗普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後,拜登較特朗普的支持率領先優勢擴大至1個月來最高,65%的受訪美國人認為,如果特朗普更認真對待疫情,他可以不被感染。

 有些人認為此次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會凝聚團結、提高其支持率,有利於其在大選中勝出。在我們看來,這種想法有些一廂情願了。雖然過去有不少領導人遇到危機反而提升其支持率,但這一次恐怕有些不一樣。根據最近的調查,美國的選民大約97%已經確定了投票意向,即使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可以爭取到剩下3%中的大部分支持,但杯水車薪,對選情幫助不大。

 由於特朗普一向輕視疫情的危害性,現在他被感染,實際證明了他一向輕視疫情的觀點可能是錯誤的,如果大多數選民相信特朗普在防控疫情方面犯了錯,照理對他的支持率未必有好處,因此,僅憑過去出現危機往往有利於領導人支持率的老經驗,就輕易認為特朗普支持率將會上升的觀點,很可能經不起實際的考驗。

 看起來,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這件事,並沒有改變他競選形勢不利的局面,但是為大選前後的美國政治局勢增加了更多變數,令形勢變得更加混亂,不易看清。對資本市場而言,目前的展望相當不穩定,宜謹慎小心。(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