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嚴懲「獨師」保護學子

2020-10-08 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經過深入調查及紀律程序後,於本年9月下旬取消一名散播「港獨」信息教師的註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不只是資源提供者,亦有責任維持受社會信任的專業教師團隊。該名小學教師公然利用課堂教材播「獨」,不但違反了一個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品德和操守,更是公然向學生播下分裂國家、顛覆政府、挑戰法律的種子,令學生被潛移默化種下「港獨」思想,隨時一生前途盡毀。該教師被政治偏見蒙蔽雙眼,這樣的人根本無資格做教師,教育局果斷「釘牌」絕對有必要,同時也應主動公開所有違規失德教師的名字和資料,讓這些教育敗類曝光於人前。

 教師失德 鼓吹「港獨」

 該名任教於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教師,竟要求小五學生做一份討論「港獨」的工作紙,並要學生先觀看香港電台播出訪問「港獨」分子陳浩天鼓吹「港獨」的內容,再寫工作紙,老師更不許學生將教材帶回家。整份工作紙不但內容偏頗,更是公然美化「港獨」,為支持「港獨」尋找理據,在該教師「引導性」的教材下,不少學生紛紛答出了各種「港獨」理由。顯然,這是一份宣傳「港獨」的工作紙,當中存在三大問題:

 一是向入世未深、缺乏足夠分析力的小學生,傳播「港獨」歪理,並利用教師身份要求學生為「港獨」提供理據。二是要求學生觀看「港獨」分子的訪問片段,香港電台訪問「港獨」分子,為其提供宣傳機會已經違規,該教師竟然強令學生觀看,更是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想。三是這份「港獨」教材鼓吹的是一種違法、挑戰法紀的思想,這等利用教材教唆學生參與違法行動,絕對不能接受。

 《教育條例》第98條明確指出,任何授課、教育、康樂或活動,倘被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認為「對學生福利或教育有所損害」,都不能在學校進行。《教育條例》更賦予了教育局「尚方寶劍」懲處違規教師,《教育條例》第47條明確了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取消教員註冊的理由,包括條例第46條中拒絕註冊的情況、涉事教師是否不稱職、涉事教師是否已違反《教育條例》任何條文、涉事教師作出的行為,是否足以構成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或涉事教師的行為是否不利於維持該教師任教的學校的良好秩序及紀律。

 從有關教材內容足以證明,該教師的所為已「對學生福利或教育有所損害」,屬於極嚴重的專業失當,如果放在今日,其行為更已觸犯了香港國安法,可以依法作出懲處。所以,教育局將該名「獨師」釘牌,讓其不能再荼毒學生,合情合理合法,也是保護學子的必要之舉。

 教育局應匡正教師隊伍

 這次是修例風波以來,教育局首次取消違規失德教師的註冊資格,另外,教育局已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及12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這些教師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局方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然而,在修例風波中大批學生被鼓動出來參與違法行動,當中更有教師率領學生參與違法行動,反映目前學界確實存在大量政治偏頗、操守有虧的教師,不斷灌輸錯誤的價值觀予學生,甚至利用學生作為政治運動棋子。現在教育局所處理的教師不過是冰山一角,至今只對一名教師作出釘牌懲處,更有點姍姍來遲。

 香港教育界問題積累多時,教育局作為監管部門,必須以巨大的決心撥亂反正、匡正教師隊伍,一方面局方應指令學校管理層嚴格把關,不容政治教師在校園內搞政治,否則管理層同樣要懲處;另一方面教育局更要積極亮劍,既要主動調查、追究失德違規教師,更要設立違規教師資料庫,公開其資料讓學生家長有所警惕。這樣,才可以加強阻嚇力,令失德教師不敢輕言造次,切實保護莘莘學子。(何子文)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