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美國將完成對港政策調整

2020-10-08 09: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18年,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宣布中國是其主要對手之一,其對華戰略,由之前既遏制又接觸,改為全面遏制;相應地,美國也開始調整其對香港的政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禁止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美方便以取消對港特殊待遇相威脅。2019年,華盛頓在倫敦配合下,策動香港「黑色革命」,美國國會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7月,美國國會又制定《香港自治法案》,美國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等官員實施「制裁」,宣布取消對香港特殊待遇。

 中美在港較量 美國將失敗

 美國調整其對港政策,與美國向中國實施全面遏制新戰略一起開始,而今,已宣布視香港如同中國內地城市。於是,一個問題產生了--美國對港政策調整將於何時完成?會貫穿中美博弈全過程嗎?

 必須明白,美國與中國在香港的較量,是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的一個部分。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很可能到本世紀中葉以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結束。但是,作為中美較量一部分,美國完成其對港政策調整,則不會伸延那麼長時間。換言之,中美較量從整體看須幾十年才能定勝負,但在若干領域和地點,則不必。我的估計是,未來5年,中美在香港的較量將以美國失敗而告終。

 第一,香港國安法是斬斷華盛頓伸入香港的黑手之利劍。香港不可能允許再發生類似「黑色革命」的大規模、長時間暴亂。美國干預香港,將主要靠它在香港培植的勢力,包括它在香港的機構和人員。美國在港政治代理人和美國在港機構、人員,只要敢於觸犯香港國安法,則將被堅決懲處。

 第二,美國對港政策調整,在對港貿易、司法合作和人員交流上,已基本完成。美國已要求香港出口至美國的商品改貼「中國製造」標籤,已中止與香港的司法合作,已完成對兩類香港居民的區分,一類人被「制裁」而不能進入美國,另一類人則獲赴美庇護的優待。

 第三,美國對向香港出口高科技,早已有所限制,將很快全面設限,同美國對內地的有關限制一樣。

 第四,美國對港政策最重要的調整,也是尚未啟動的調整,是要求港元與美元脫,要求香港退出全球美元結算體系。在香港,不少人樂觀地以為,美國不會走這一步。理由是,會明顯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如果真誠相信上述觀點,那麼,是政治幼稚病。否則,便是蠱惑。

 打擊香港是美國新戰略

 美國為遏制中國崛起以維護其全球霸權,是不計局部和暫時的代價。打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雖然會損害美國金融機構和美商的利益,但是,符合美國對中國的戰略。

 美國對中國發動「新冷戰」,是以推翻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為目標,而為實現這樣的目標,美國必須千方百計打壓中國經濟發展。金融和高科技,是美國打壓中國經濟發展的兩個主要領域。在高科技領域,美國點燃的戰火已然熊熊,因為,中國的5G技術已領先美國,中國的人工智能與美國不相伯仲。美國不急於在金融領域對中國下手,一是因為美國明顯佔優,二是因為美國金融巨頭仍然覬覦中國金融市場。

 未來5年,中國將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是中國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後,邁向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端,習近平主席最近指出,是中國新發展階段。美國在高科技領域打壓中國一旦不見明顯效果,同時,美國金融巨頭又無法控制中國金融市場,那麼,美國必將無所顧忌地在金融領域開闢對華新戰場。首當其衝的,必定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

 中美較量將成定局

 最後,卻絕非次要的是,北京不允許華盛頓繼續折騰香港,香港經不起再被折騰。綜合以上分析,我預言,未來5年,美國將走對港政策調整的最重要一步,中美在香港的較量將定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深刻領會習主席關於中國新發展階段將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指示。以中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要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做相應調整,準備港元與美元脫钩,為國家作更大貢獻。(周八駿)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