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放寬大橋北上限制 提振灣區經濟

2020-10-08 09: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少政策計劃都被防疫抗疫措施打亂。猶幸中國比其他地方早一步走出疫情,已經開始重啟經濟。與此同時,廣東省政府就立即為香港帶來一個好消息。粵方將提出進一步降低港珠澳大橋使用門檻,並研究逐步全面放開香港、澳門單牌車經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內地。

 截至去年底,港珠澳大橋車流量平均每日逾4100架次,是設計大橋時所預計的40%,可見當中有巨大潛力仍待釋放。有見及此,港區人大代表於今年兩會期間提出開放大橋的使用限制,有關建議得到廣東省政府正面回應。廣東省政府認為有關建議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有正面作用。經相關部門積極溝通後,將根據香港口岸及連接路的承受能力,陸續增加大橋口岸粵港汽車指標數量。

 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研究制定香港單牌機動車進入內地行駛的政策措施」,廣東省政府亦就相關政策與各方達成初步共識。香港單牌車入出內地擬率先在橫琴突破,之後將逐步有序地擴至珠海、廣東等地。一旦相關安排落實,不單有利打造大灣區生活圈,更有助大灣區人流物流,令灣區的經濟效益進一步提高。

 對於不少粵港兩邊走的人來說,上述安排實在是一大喜訊。逐步開放港澳單牌車入粵,不僅可以增加大橋使用率,便利港澳市民,更有助粵港澳在「後疫情」時期攜手合作,加速發展大灣區。國家全力支持香港重啟經濟,只要我們做好抗疫工作,與粵澳早日開通健康碼,我相信香港一定可以盡快恢復經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 陳勇)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