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論衡】香港教育應徹底刮骨療毒

2020-10-09 01:24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本港學校屢被揭有失德「黃師」荼毒學子,社會各界早有聲音要求教育局嚴肅處理有關教師。教育局終於公布,經過深入調查及紀律程序後,於9月下旬取消了一名失德教師的註冊,事主不能在本港學校再任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透露自去年6月至今,已取消8名教師的資格。但不知這8名教師中,「黃師」有哪幾名?希望教育局公布有關資料。

 應「消毒」香港教育

 教育局取消失德教師的資格有助整肅校園亂象,但更需要公布出事教師及有關學校名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強調,家長對子女教育有知情權,促請教育局公布出事教師及有關學校名單,使家長能防範和回應。他批評,教育局保密失德教師資料的處理方法,讓公眾產生不信任感。梁振英又以新冠病毒類比今次教育專業失德問題,教師中的害群之馬就好像「超級帶菌者」,必須被隔離;而學校被帶菌者「感染」,就必須採用非常手段「消毒」,認為教育局應該從學生及家長的福祉出發。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教育系統可謂百弊叢生,教師、教材、學校、考試、管理以及相關制度設計,都存在明顯的問題與缺陷。香港教育要徹底刮骨療毒,必須去殖民化。特區政府必須拿出魄力與勇氣,下大力氣根治香港教育「頑疾」,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負好責。

 其中「黃師」植根學界令人觸目驚心,不僅有多位教師或教學助理因參與修例風波被捕,而且不少立場偏頗的教師,帶頭縱暴煽暴、歪曲歷史、抹黑警員、宣揚暴力,損害教師專業名聲,令持平教學的同業無辜受累,例子不勝枚舉。有教師涉參與暴亂被捕,有教師發表辱警言論,更有毒舌副校長不僅詛咒警員早死,連他們的孩子都不放過,亦有不少警員的孩子在學校受欺凌。

 失德教師懲治輕微

 教育局對一些失德教師大都是發出譴責信或警告信了事,這包括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歷史及通識科教師戴健暉在facebook發布針對警員子女的帖文,詛咒警員的子女「過唔到7歲」,7歲以上子女「20歲前會死於非命」;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外務副主席賴得鐘,在facebook上發布「黑警死全家」的惡毒言論,煽動仇警情緒。賴得鐘、戴健暉根本就是超越了道德良知,但教育局只發出譴責信處理。已有眾多個案是關於警員子弟在校內被針對,警員家庭極之不滿教育局的表現,教育局對得起警員子弟嗎?由此可見,應將「仇警黃師」釘牌,方能遏止教師煽動仇警情緒。

 「黃師」植根學界之外,多年來考評局某些操控考試出題、評分大權的人,用錯誤的歷史觀來誤導學生,文憑試通識科試卷頻繁出現極具爭議性、誤導性的政治題目,不僅公然別有用心地設計考題,而且還將攻擊「一國兩制」實踐、詆毀特區政府與國家的觀點設為高分參考答案。「毒教材」不斷湧現,當中仇中、仇警、歪曲事實等內容屢見不鮮,顯示目前教材、教輔資料的審核、把關和監察,明顯存在漏洞,編輯選取資料時出現立場偏頗、資訊片面等問題,尤其是對於中國歷史的歪曲、愛國教育的空缺,為反中亂港勢力向學校滲透,大開方便之門。

 規管通識科

 通識教育科施教至今超過10年,政府有責任檢討和改革。教育局沒有就通識教科書建立有效的審查機制,令內容陷入無監管狀態,建議政府公布清晰及透明的審核準則,把涵蓋範圍擴展至教科書附帶的補充練習及教材,發布清晰透明的指引,教育部門要加強監管,力求通識科教師一定做到正確演繹,不可利用課堂荼毒莘莘學子。

 「香港之亂」源於「教育之病」。「教育之病」體現在教師、學校、教協,也體現在特區政府和教育局監管不力。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徹底醫治「教育之病」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