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應留意「新冷戰」之風險

2020-10-09 01:24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方潤華、方文雄

 目前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前景不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全球蔓延,各國間的經濟貿易、民間交往減少以求自保,經濟下滑,短期內難以復蘇。面對世紀疫症所帶來的打擊,人們應該團結合作、守望相助,攜手打贏這場健康保衛戰。

 西方遏制中國發展

 然而現實是在疫情的陰霾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抬頭的趨勢,一些專家擔心在「後疫情時代」再次出現「新冷戰」。所謂「冷戰」乃指二次大戰後,以美國為代表的資本主義陣營,與奉行社會主義的蘇聯等國家展開的數十年政治、經濟及軍事對抗。1940年代,美國遏制蘇聯經濟進行打壓,通過控制其石油價格,以減少外匯收入,從而阻礙經濟、外貿的發展,切斷與世界經濟之聯繫;蘇聯未解體前,長期與西方國家明爭暗鬥,軍費開支龐大,蘇聯曾把核彈部署在古巴,即美國的門口,局勢一度十分緊張;為加強國防和軍力,大量財富用在軍備競賽上,勞民傷財,百姓生活水準難以提高,怨聲載道,社會動蕩,最終蘇聯解體,留下了深刻歷史教訓。冷戰期內也曾發生韓戰、越戰、中東戰爭以及石油資源爭奪戰等,對世界經濟及民生都有很大影響。希望世界不再有核彈的危機,美軍曾在日本投下兩枚原子彈,帶來的破壞和痛苦世人永遠不會忘記。

 以史為鑑,爆發冷戰的原因是國家利益和意識形態的對立。隨着中國近40年的崛起,西方一些國家看不過眼,尤其是美國感到全球「一哥」地位受到威脅,千方百計想遏制中國的發展,去年對中國出口貨物大增關稅,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兩國關係日趨緊張。世界兩大經濟體展開博弈,外界擔憂爆發新一輪「冷戰」。

 通過對話縮小分歧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再次強調:「中國永遠不稱霸」,也「無意與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並指出:國家間有分歧是正常的,唯有通過對話以縮小分歧、談判化解爭端;世界不會倒退至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國家之間競爭要有前提:「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範」;他呼籲各國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衝突陷阱,互相尊重各國發展道路,讓人類文明發展多姿多彩。習主席一直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互利共贏為目標,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襲,致力維護全球產業鏈穩定和暢通,展現出「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之風範。經驗告訴我們,經濟分隔、軍事對峙及軍備競賽的單邊主義早已不合時宜,合作共贏才是人類繁榮發展的正確選擇,歷史終將證明:「無論是冷戰熱戰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

 蘇軾《晁錯論》告誡大家:「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坐觀其變而不為之所,則恐至於不可救。」各國和地區零星的武裝衝突從未停止,戰爭陰影時常籠罩世人,世界各國都在增加武器裝備,世人決不能掉以輕心,一旦發生大戰,各國人民必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祈望世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士,齊來消弭戰事,大家同住地球村,共同推動人類進步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