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0天連現源頭不明個案 帝苑酒店住客撤離300員工送檢疫

2020-10-09 16:4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彈,9日新增8宗確診個案,包括7宗本地個案,其中有3宗是尖沙咀帝苑酒店員工,當局將酒店300多名男員工送往檢疫,所有住客須撤離。當局並增加多項措施對抗反彈的疫情,包括派出流動車輛到酒吧區派發樣本樽,又在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災區」增設臨時檢測中心。

 針對酒吧群組推出流動檢測中心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9日於疫情記者會上表示,10月2日至8日錄得64宗個案當中,29宗為輸入及有關連個案,35宗為本地及有關連個案,本地個案佔55%,比上周20%有顯著回升。連續10日有源頭不明個案,10月2日至8日不明源頭個案佔19%,證明疫情已響起警號。

 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延長普通科門診派深喉唾液樣本樽的時間;針對酒吧群組,推出流動檢測中心,由昨晚開始連續3晚出動,先後在蘭桂坊、尖沙咀、灣仔酒吧區用流動車輛及人員派樣本樽,鼓勵酒吧員工及客人做檢測。同時,會在疫情較嚴重的地區設臨時檢測中心,最快可於周日在鄰近殘疾院舍「國寶之家」的葵青石籬社區會堂開設一個,暫定運作至下周三,運作模式與早前普及社區檢測類似,以混合模式採樣,預計每日檢測量為1000個;下一步會在灣仔、九龍城及尖沙咀開設另外3個中心。

 帝苑酒店疑男更衣室爆發

 尖沙咀帝苑酒店累計4名員工確診,300多名男員工須進行檢疫,所有住客須撤離。記者區天海攝

 疫情方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尖沙咀帝苑酒店群組方面,新增3人分別是酒店3樓意大利餐廳Sabatini的樓面、3樓咖啡室廚房員工,B4層機房的冷氣技工,累計4名員工感染,他們都是穿制服的男性,會使用B3層的男員工更衣室,當局懷疑更衣室有傳播風險,遂將所有曾到過男員工更衣室的300多名員工送往檢疫中心隔離。當局向酒店全體員工和住客派發樣本樽,共600多人接受病毒測試。酒店即時停業至本月22日,以進行大清洗,住客須自行離開或轉酒店。

 其餘本地有關聯個案中,兩名患者屬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由檢疫中心送往醫院治療。其中一人是曾到China Secret和Virgo酒吧而初步確診的友人,兩人10月4日會面,而患者並沒到過酒吧。

 源頭不明個案為25歲無業男子,居於基隆街108號,日常會與家人到茶樓用餐。他10月7日開始出現喉嚨痕癢,到養和醫院求醫後確診。

 至於一宗輸入個案為從印度抵港的63歲女患者。此外,初步確診個案暫少於10宗。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9日再多16名確診者康復出院,累計4906人出院;現有123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8間醫院留醫,其中9人危殆,8人嚴重,其餘106人穩定;已啟用627間負壓病房,合共1119張負壓病床。

 專家籲針對特定群組擴大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疫情較難受控,加之上星期數天公眾假期,較多人外出,令感染風險增加,因此應透過針對措施堵截漏洞,當局在酒吧區設流動車輛派樣本樽是具針對性,若再有酒吧出現爆發,相信當局會再收緊酒吧營業時間。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當局要盡快釐清,酒店內有否正在接受強制檢疫的海外抵港人士,相信往後有大量流行病學追蹤工作要做,現階段絕對不可低估群組爆發的風險,稍後可能會有更多酒店員工,甚至住客確診,若追蹤和隔離工作不到位,難保病毒不會滲入社區,或傳播到其他酒店。

 疫情下,有酒店為刺激本地消費把酒店房間變成派對房間,增加感染風險。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回應指,不排除年輕人見高級酒店房價較以往平,於是「一窩蜂」入住。他重申酒店房間是提供住宿,而非用作開派對,須注意有無違反相關規例。他已向業界發指引,包括提醒酒店房間內人數不可超出上限,否則可違反相關規例,強調酒店方面有責任把關,一旦出現大型感染群組或因此發生意外如火警等,將影響酒店國際聲譽。(記者李銘欣)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