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對特定人群應強制檢測

2020-10-10 01:26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本港疫情明顯反彈,繼前日(8日)出現殘疾人士院舍爆發,昨日(9日)有酒店懷疑男更衣室爆發,以致全體男員工要隔離檢疫,其餘女員工及住客則要接受病毒檢測。針對個別社區的傳播風險,當局明天會在院舍所屬的葵青石籬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此前曾有較多確診個案的灣仔、九龍城、尖沙咀等也會有類似安排,另外針對酒吧群組,昨晚蘭桂坊已設流動車輛向酒吧員工及客人派發樣本瓶。

 「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是國際公認的有效抗疫辦法;其中,多管齊下加強檢測,更是至為關鍵的第一防線,有助防患未然阻截病毒傳播。過去,政府強調三管齊下做好檢測:追蹤檢測已確診人士的緊密接觸者、持續檢測個別高危群組,以及免費讓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現在,針對已確診人士的其他關聯次危接觸者,在局部爆發的社區設置檢測中心,以及在局部爆發的處所及其周邊派發樣本瓶,正正進一步完善了多管齊下的防控策略,針對特定人群和區域加添額外保障。事實上,多管齊下並不意味只做某一項、不做另一項,此乃「二選一」謬誤;加強檢測工作,絕對可以「全選」以至如今次般增加選項。受惠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得以突破檢測樽頸之後,再糾纏於哪項檢測應屬優先已是「偽命題」,因為香港已具備能力進行大規模的檢測工作。再加上有了上回普檢寶貴經驗,當局的執行效率也大大提升,好像今明兩日已可快速啟用灣仔和葵青兩個臨時檢測中心了。

 眾所周知,一日社區感染無法「清零」,一日社區仍潛藏隱性患者,香港始終不能完全走出疫情陰霾。這既威脅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亦嚴重影響經濟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相信無人希望疫情持續沒完沒了。在疫情反彈的情況下,收緊措施份屬在所難免,不過,所謂收緊不必然是一刀切的,動輒強制全港性停市停課等,而可如上述措施般局部地進行,除了在針對緊密接觸者與高危群組之間,多拓一層關聯次危接觸者收緊防控措施之外,更可在強制緊密接觸者隔離檢疫的基礎上,研究局部地強制關聯次危接觸者進行檢測。事實上,院舍、酒吧,以及食肆、航運等前線員工,不論從業員本身抑或服務對象皆易受感染,其中院舍相關的死亡數字更特別高。在現時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的基礎上,一旦個別群組爆發疫情,當局好應強制相關人員進行檢測,或主動派員到場採集樣本,而非繼續沿用自願性質,僅僅被動收集樣本瓶。過去,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的參與率普遍未達100%,無疑不理想;如果強制爆疫的特定群組進行檢測,將所涉帶病毒者悉數揪出,肯定比一刀切要求全港停市更能針對切斷傳播鏈,並在防疫控疫與社會運作之間取得更佳平衡。

 要有效防疫控疫,市民的支持配合亦很關鍵。簡單一舉:假若市民不配合強制戴口罩的措施,則香港疫情防控必然事倍功半。反過來,檢測工作若然到位,徹底地做到「早識別」繼而「早隔離」及「早治療」,則絕對有助爭取疫情「清零」。針對特定人群強制檢測,乃政府及社會接下來好應敲定落實的關鍵一步。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