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疫情期間年長人士善用資訊科技 助減孤獨促進精神健康

2020-10-10 17: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保持社交距離及限聚令等措施持續,社區支援服務亦暫停或只能有限度運作,不少年長人士被困在家中數月,部分人因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較弱或缺乏相關設備,難以與外間保持聯繫。趁著今日「世界精神健康日」,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今年8月至9月進行有關社區年長人士在疫情下應用資訊科技的情況,以及對其情緒健康的影響,成功收回651份有效問卷。

 結果超過兩成受訪年長人士表示沒有智能設備;約兩成半人過去兩星期沒有使用過智能設備;近三成人表示沒有上網習慣。上述數字反映,當實體社區服務因疫情而停頓,部份年長人士或許未能透過資訊科技或網絡服務,與外間保持聯繫及滿足其需要。另外,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使用資訊科技時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不懂使用」及「無人教」。半數受訪的獨居年長人士表示使用智能設備能減少孤獨感,超過三分一受訪雙老家庭亦有同樣感受。整體受訪者「自評情緒分數」平均為6.24分;有使用智能設備的年長人士,較沒有使用者高出0.57分。使用智能設備能力愈高的年長人士,他們的情緒愈偏向正面。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躍動晚年及社區照顧服務服務總監曾婉姬建議,政府資助有需要的年長人士添置智能設備及他們的上網數據費用,積極發展網上服務;於全港十八區大幅增加公共WiFi熱點,讓更多人可隨時隨地免費上網;非政府機構和社區團體加強對年長人士掌握資訊科技的支援,改善數碼鴻溝;加強宣傳現有的資訊科技支援計劃,以及盡快制定長者友善資訊科技政策,積極鼓勵社會不同持份者重視年長人士在資訊科技的需要,推廣長者數碼共融。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