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職業教育潮流機遇

2020-10-12 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0版「世界大學學術排名」8月出爐,該排名榜根據多項指標列出全球1000所研究型大學的學術實力。美國大學仍佔最強地位,英國大學其次。法國大學異軍突起。法國4所大學脫穎而出進入百強,其中巴黎薩克萊大學位排第14名,在數學科更位列世界第一,成績出眾。巴黎薩克萊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口中的「法國MIT」,這間頂級學府主打科研產業,擁有9000名研究人員,48000名學生,數目遠超美國的哈佛大學和史丹福大學。

 高等教育是當今一個非常特別的經濟板塊,在「服務出口」類別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教育也是軟實力的一種實現,所以法國政府願意投入巨大資金發展新大學是可以理解的。

 事實上,這幾年教育產業受到許多創業者及投資人的關愛,特別職業教育成為重點方向。科技界巨頭谷歌上月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大量美國人失業,故推出為期三至六個月的自家課程,完成後即可獲得等同大學學歷的專業證書,內容涵蓋具潛力的高薪職場領域,如數據分析、項目管理和用戶體驗設計。該公司全球事務高級副總裁便表示:「課程是由在相關領域工作的員工設計和教授,參加者不需要有相關學位或經驗。」學費約為300美元(約2325港元),並將設10萬個獎學金名額。

 國際教育的潮流也顯示,企業界正跟着這股潮流走。以IBM提供的數據科學一年學習課程為例,費用只需499美元(約3867港元)。香港和內地企業,甚至是投資者,應該認真考慮這個新的潮流。(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