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人體之「氣」與致癌因素

2020-10-12 15:5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癌症的生成,是致癌病邪長期反覆傷害人體正氣,導致「氣機不暢」,「氣化失常」, 「氣」變異並結聚成癌。「氣」是怎樣被致病邪氣傷害而變為癌症的呢?

文:徐凱

中醫指出人體的「氣」若被致病邪氣傷害,便容易生成各類疾病或癌症。

  中醫所說的「氣」,除了「營養之氣」、「呼吸之氣」,還有「功能之氣」。功能之氣包含臟腑之氣、經絡之氣、營氣和衛氣等,中醫統稱為「氣」。中醫認為:氣是人體內有生命活力的極細微物質;結合中醫理論,可將「氣」類比為人體的細胞,或細胞生理功能的顯現。

  「氣」,源自於先天,胎兒之氣在母體內逐漸生成、成熟,中醫稱為「先天之氣」。胎兒出生後,「先天之氣」,在「營養之氣」和「呼吸之氣」的充養下,逐漸發育完善、成熟。

  氣既要肩負着人的生長壯老、維持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生命活動,還要抵抗和修復病邪的侵害。氣在人體內的先天成熟過程中和後天生長壯老過程中,都有可能被致病邪氣傷害,尤其是在先天發育不良,或後天開始衰敗的這一階段。

  如:胎兒在母體內孕養、成熟期間,母親若不注意飲食節制,或長期受悲傷、憂愁、驚恐、恐懼和思慮過度等情緒刺激,或長期熬夜、長期睡眠質素不好,或母親原本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或母親在懷孕期間過度勞累、過度傷神等,都會傷害到胎兒,使胎兒的某一臟腑、某一經絡的氣,先天發育不成熟,中醫稱為稟賦不足。胎兒出生後的一生中,這種發育不成熟的氣(細胞),容易受到致病邪氣的傷害,生成各類疾病或癌症。

  又如:胎兒出生後,直到身體發育成熟之前,也即0歲到16歲左右這一後天階段,離開了母體氣血的養護;這一階段若餵養不當,營養不良,或養護不周全,受到致病邪氣反覆傷害,致使機體氣(細胞)發育不良,正氣虛弱,今後的一生中也容易受到致病邪氣的侵害,而生成各類疾病或癌症。

  即使是青、壯年,臟腑、經絡氣血應該比較旺盛;但若有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反覆有致病邪氣傷害,正氣虛弱,也容易生成各類疾病或癌症。

  到了中老年階段,即男子40歲、女子35歲之後這一階段,身體陰陽之間容易出現不調和,臟腑、經絡之氣開始衰少。到了男子60歲、女子50歲之後這一階段,身體陰陽、氣血都已經不足,臟腑、經絡之氣功能不足,正氣的抗邪和修復功能明顯下降,這時如若不注意規避邪氣、節制養生,仍然傷害或耗傷正氣,正氣虛弱,更加容易生成各類疾病或癌症。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