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澳門抗疫與重啟經濟啟示

2020-10-13 04: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無論從回歸之後的發展路徑,還是這次抗擊新冠疫情,同樣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所取得的成就,對香港都極具啟示借鑒。在澳門回歸之前,沒有人會看好澳門的發展前景,當時澳門的發展條件和香港比較可謂天差地別,澳門的人均GDP不及香港一半,澳門在國際上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力。然而,今天的澳門已今非昔比,不僅人均GDP大大超越香港,更是香港的兩倍,而且澳門的影響力也已經實現華麗轉身,開始成為國際性城市,並且正在打造成為聯結中國與葡語國家相聯結的樞紐中心。

 澳門之所以能夠在回歸之後發生嬗變,根本原因在於澳門始終依託內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緊抓住了中國經濟大發展所帶來的一系列重大機遇。在這次抗擊新冠病毒疫情過程中,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不斷根據外圍疫情形勢的變化及時作出防疫對策調整。

 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最為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澳門人民始終對國家和民族保持高度的認同與信任,始終堅信中央政府的強大領導力和內地人民團結一心,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決心和能力,因此,在內地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之後,便立即在第一時間放寬了對內地的防疫管制,把主要精力集中於對內地以外地區的防疫,亦即嚴控一線,放開二線,將澳門與內地完全融入為一個整體。從9月中下旬開始,珠海、廣東的居民已經可以進入澳門觀光旅遊,而10月1日開始,中央政府則完全放開了全國居民赴澳門自由行,如此,澳門經濟迅速恢復可期。

 當前香港像孤島

 反觀香港,如今仍在沒完沒了的疫情肆虐之下苦苦掙扎。香港像個孤島,既與國際隔絕,又與內地隔絕。雖然香港積累了高達萬億之巨的財政儲備,但卻經不起幾輪救助措施的消耗,如今已經已剩下8000多億。據港府預估,2020年香港將出現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巨額財政赤字,如果香港目前的經濟狀態再持續一兩年,那麼香港勢必出現重大財政危機,到時香港可能將步入危機深淵。因此,香港社會當前需要思考的最大問題,還是如何才能盡快控制住疫情,恢復與內地的正常人員往來,讓經濟快速恢復起來,只有經濟有了活力,香港面對的所有問題才有解決的基礎。

 香港如果要擺脫疫情所帶來的不利影響,澳門是最佳效仿樣板,澳門怎麼做,可供香港借鑒的經驗很多。因此,香港當務之急,是把所有精力置於對內地以外地區的防疫上,內地已經一個多月沒有本土病例出現,而且各城市各省區之間的人員往來,正在全面恢復正常,可以說,內地疫情對香港沒有任何威脅可言。此時,香港就應該像澳門那樣,放鬆甚至完全撤銷對內地的防疫措施。事實上,由於香港的疫情仍然沒有結束,內地對香港的防疫措施異常嚴格,香港已經成為了內地嚴防死守的對象。這也充分說明,內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比香港要好得多。相形之下,如果香港還把精力用來防範內地,那完全犯了防疫戰略上的方向性錯誤。

 新冠病毒疫苗即將上市,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市民將能夠接種這種疫苗,那時,香港的疫情將得到徹底有效控制,內地也不會再防範香港,香港與內地的正常通關將得到全面恢復,可以預期,不需要多長時間,大批內地旅客將會蜂擁至香港,香港經濟逐漸回覆正軌將指日可待。然而,香港不能被動地等待疫情結束,更不能被動地等待遊客上門,香港必須主動謀劃,像澳門那樣積極主動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去。當前,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體化發展正在如火如荼,這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好舞台,可是由於疫情原因,香港幾乎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相隔絕。香港必須盡早做好謀劃,當務之急全力控制好疫情,並做好隨時與大灣區全面恢復互聯互通的準備。(顏安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