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人民幣升值利好航空造紙股

2020-10-13 23: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3日風暴休市,但周一港股急升氣氛正面,主要是人行上周末公布,周一起將銀行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措施有利內地企業增加遠期購匯,從而平衡匯市供求,同時亦增加了市場的流動性,明顯有利內地經濟,以及內銀的可操作空間。

 不過,措施亦明顯削弱了人民幣的短期升值動力,至於人民幣匯率中期變化主要取決於美元指數的走勢,因美國大選不確定因素有望結束,以及歷史上的第四季度,美元均有呈現走強的周期性現象;故此,人民幣匯率或存在波動性,不排除會成為外資獲利離場的觸發點。在樂觀的同時,投資者對A股、債券及匯率的中期波動仍須保持一定的警惕性。

 假設人民幣繼續升值,對兩類別企業有正面提升作用。

 警惕匯率市場風險

 第一類別:航空、旅遊等美元負債較重的消費類。航空公司資產負債表上存有龐大的美元負債,因此人民幣升值將大幅提升各航企的匯兌收益,加快航空公司的業績改善。參考內地報告,以東方航空(670)年報數據為例,人民幣匯率波動與東航的匯兌成本變化基本一致,同時匯兌成本的變化對於淨利潤有重要影響,在2017年人民幣匯率從7升值至6.25,東航匯兌成本下滑20億美元,雖然當年航油成本大幅增加,但是由於匯兌收益的貢獻,當年仍呈現淨利潤增長的情況。

 另外,人民幣升值能夠提升內地居民購買力,叠加早前受疫情影響壓抑了消費,假設海外疫情緩解,跨境旅遊有望大幅增長,航空、機場及旅遊等相關行業將受惠。

 第二類別:造紙和煉化等與進口成本掛鈎的製造業。人民幣升值有利於降低進口成本,進口商品中紙漿、銅、原油等進口依賴度較高,因而以紙漿、原油等作為原材料的造紙、煉化等製造行業將顯著收益,原材料成本進一步降低。

 不過,匯率市場風高浪急,資本市場今日的我隨時可以打倒昨日的我,投資者須極謹慎。(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