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港深合作 敢闖敢試

2020-10-14 04: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且發表重要講話。深圳過去40年的飛躍發展有目共睹,不單成為內地一線城市,國際地位也愈來愈高,前年GDP更已超過香港——國家改革開放,為此提供基礎;與香港的合作,亦提供了助力。展望將來,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圳又被賦予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歷史使命,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中當好排頭兵,而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中央給予深圳特區先行先試、突破性創新的政策,亦能讓香港和深圳的合作在全新的台階中進行。

 敢闖敢試,乃深圳得以成就奇迹的精神內核。《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日前發布,提出以設立經濟特區40周年為契機,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也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深圳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不負中央重託,就必須堅持先行先試、引領示範,繼續大膽地闖、大膽地試。

 港深之間的合作,無疑亦須秉持敢闖敢試的精神。畢竟,國際格局呈現丕變,許多地方已難左右逢源,香港誠須思考如何重新定位、應當何去何從;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內國際雙循環契機,特別是加強香港與深圳及大灣區的合作,肯定是無可爭議的必由之路。近年有小部分香港人過分強調本土、排斥內地,尚幸他們並非主流,這亦不會減少港府為青年人提供到內地實習、交流、工作,以及創業的機會。事實上,香港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亦亟須一個思維解放,明確自身在中國發展中的角色。隨着內地經濟急速發展,改革開放進一步加大力度,單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恐怕已不足夠,北上發展既是大勢所趨,我們又豈應僅僅眼望外面,而不應更多放眼神州進而眼望四方?其中,深圳由創科、金融、到貿易、旅遊,便跟香港蘊含龐大合作潛力。歷史巨輪滾滾向前,「前店後廠」早就不合時宜了;下一階段,兩地又應如何與時並進、攜手向前?乃是我們不應迴避、必須探討的問題。

 其實,深圳的新一輪改革試點也有關顧香港,總體要求裏提出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深圳既須敢闖敢試,港深合作亦須敢闖敢試,如此香港方可更好順應時勢、重新定位。施政報告押後至下月發表,林鄭透露原因是為納入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特別是就大灣區、深港合作、金融發展方面的互聯互通,多為本地企業、專業和個人尋找經濟增長的機會等。「香港好,深圳好;深圳好,香港更好」的互惠互利關係,隨着香港跟深圳及大灣區的合作進一步加強,必然會更上層樓、更加相得益彰。香港依舊是內地聯繫世界之橋樑,而深圳則正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先行區!(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