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習近平南下廣東 帶來發展新機遇

2020-10-14 04: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2日南下廣東,今日(14日)上午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這次到深圳,不論對深圳、香港、大灣區下一階段的發展,乃至對全中國的發展布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而也備受關注。筆者認為,習近平此次到深圳,最少有三方面重要意義,其一是繼續推動中國的改革開放;其二是推動自主創新和科技發展,讓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軌道;其三是提升深港合作水平,推動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帶來重大發展新機遇。

 看到中國未來發展之路

 習近平此次到深圳,背景是全球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出現了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之後最嚴重的衰落。同一時間,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抬頭,逆全球化現象也更趨嚴重。面對這樣的全球變局,中國需要有自己的應對方案。從習近平南下考查中,也可以看到中國對眼前的全球大變局,以及中國未來發展之路的思考。

 習近平南下行程首日到潮州古城考察。看商舖、問物價,同當地群眾交流,了解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復商、復市等情況。他強調,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支脈。潮繡、潮雕、潮塑、潮劇,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彌足珍貴,實屬難得。他到企業考察時指出,企業要發展,產業要升級,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都要靠自主創新。「現在我們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建設起來的全新的現代化大都市,一個小漁村,只用了40年時間,就建成一個世界一流的現代化大都市。深圳創造出全球的發展奇跡,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果實,習近平此時南下,釋放出重要的資訊之一是,中國仍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之路。中國下一步的改革要怎麼做?從習近平南下首天行程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方向,他看商舖、問物價,與民眾交流,這表明中國仍將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改革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為人民謀幸福,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目標。而改善人民生活,為人民謀幸福也是中國改革最大的動力。

 習近平又強調珍視中華文化。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不是拋棄中華文化的結果,而是注重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再吸收世界先進文化的結果。40年改革開放,中國的文化自信愈來愈得到彰顯,中華文化的影響力也大幅提升。未來中國的發展,將更為珍視中華文化。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未來中國不僅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要將中華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

 自力更生 堅持科技發展

 全球經濟出現大衰退,逆全球化的現象愈來愈突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自力更生就是堅持科技發展,自主創新,讓科技成為經濟發展最有活力的引擎。深圳的成功,最大的特色是科技和創新,深圳在改革開放40年中,發展出一大批科技領先的企業,例如華為、騰訊、比亞迪、中興、大疆等,也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和各種人才。未來中國的發展,深圳在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引領作用十分重要,習近平到深圳,無疑是肯定深圳在這方面的貢獻,支持深圳在未來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深圳的成功也是深港合作的果實。深圳之所以能夠迅速地發展起來,主要是得益於深港合作,在改革開放之初,香港將資金、人才和技術帶入深圳,讓深圳發展了起來。而香港也得益於深港兩地的合作,得以將大部分的加工製造業遷移至深圳及珠三角地區,成功發展起以國際金融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國際大都市。時至今日,深圳的經濟規模總量已超過香港,深圳在科技產業等方面也已遠超香港,未來深圳與香港之間只有不斷提升合作水平,才能促進這兩座城市的再次騰飛和發展。

 推動香港新一輪發展

 習近平深圳之行,既是肯定深港過去40年的互相合作與促進,更加鼓勵和支持深圳與香港未來的合作。深圳與香港未來的合作,已不僅僅是這兩個城市的事情,深港合作水平能否提升,關係到整個大灣區的發展,甚至也是促進整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

 習近平南下意義重大,將釋放出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資訊,香港社會各界宜細心領會其中的各種資訊,了解和掌握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把握機遇,凝聚力量,推動香港的新一輪發展。(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