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中美博弈新策略

2020-10-14 23: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孫子兵法》「軍形篇」有言:「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 ,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不可勝者,守也; 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

 從《孫子兵法》面對優勢對手採取守勢,查缺補漏、彌補不足,先為不可勝的思路看,貿易領域中國應該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減少對國際出口市場的依賴,從追求出口創匯改為追求平衡貿易,以盡量減低外界變化對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科技領域方面,中國必須要大力發展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以避免類似芯片被美國卡脖子的情況。中國的應對策略就是要走向主要依靠自己、依靠國內市場,才能不給對手可乘之機。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牢牢把握國內大循環這個「主體」,以我為主,同時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培育中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很明顯,政治局會議的決定與《孫子兵法》面對優勢對手時的思路相當一致。

 美國前景不明朗

 另一方面,作為博弈中優勢一方的美國,其前景並不明朗。美國用盡全力從各方面打擊中國,到現在為止有效的手段已基本用盡,沒使用的手段中,很多都有較大的負作用,利弊並不容易判斷。更麻煩的是,疫情和美國「BLM(黑命貴)」運動後,美國的社會矛盾空前尖銳,加上為了應付疫情帶來的衝擊,美國政府大開印鈔機,財政赤字迅速擴大,大量債務帶來的壓力也不易應付。

 根據現在的情況,特朗普有很大的可能敗選,預計他也有很大的可能會以郵寄選票帶來欺詐的理由,或者別的理由不接受選舉結果。一旦這種情況發生,美國社會可能產生根本性的分裂和混亂,影響美國社會穩定和政府的執政能力。即使在小概率情況下特朗普敗選後接受失敗,和平移交權力給拜登,拜登在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方面也和特朗普的政策方向相反,特朗普發動的關稅戰和科技戰等恐怕都將難以為繼。

 此次美國總統大選有較大的可能會成為中美博弈中的一個標誌性轉折點,美國現行對中國的全面施壓政策屆時可能出現較大改變,美國內部的矛盾也可能進一步激化,迫使美國政府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內部,用來解決內部矛盾,中美博弈的天秤有可能會向對中國有利的方向傾斜。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9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為51.5%,較上月提升0.5個百分點;服務業為55.9%,較上月提升0.7個百分點,說明內地經濟的恢復堅實有力,完全可以做到維持內部穩定,不給對手以可乘之機。

 從策略上講,只要中國紮紮實實抓好國內大循環,就基本立於了不敗之地;而美國能否維持全球獨大,同樣取決於美國能否解決好其日益激化的內部矛盾。(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