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深圳將成為大灣區核心引擎

2020-10-15 03: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高度評價深圳:「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迹。」

 深圳的使命有新變化

 同時,習主席向深圳提出新要求:「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去年8月,黨中央出台了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全面部署了有關工作。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發展。從明年起,中國人民將邁入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的新征程。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中央賦予深圳的使命也有新變化。

 2019年2月18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關於深圳的定位是: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深圳定位提升至「核心引擎」

 最近公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請注意,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提升至「核心引擎」。根據綱要,大灣區有4個中心城市:廣州、深圳、香港、澳門。深圳將變成「核心引擎」,顯然將更重要。

 為擔當大灣區「核心引擎」,深圳必須盡快實現習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出的六項指示:第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第二,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第三,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第四,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五,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第六,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同時,深圳必須落實方案提出的目標,即:到2020年,深圳要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訂實施首批綜合授權事項清單,推動試點開好局、起好步。到2022年,深圳要在各方面制度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成果,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到2025年,深圳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強強聯合」應是旗鼓相當

 明眼人一目了然,方案提出的目標,既與綱要所提出的大灣區到2022年的近期目標相銜接,又與國家即將推出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相銜接。

 綱要涉及香港與深圳的關係,有一個表述:「極點帶動。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廣佛同城化建設,提升整體實力和全球影響力,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近幾日香港媒體評論普遍認為,相對於深圳急速發展,香港已相形見絀。10年前,深圳的國內生產總值僅相當於香港的一半,而今,已超越香港。人口和面積差異固然不可忽視,發展速度快慢更無法否認。「強強聯合」應是旗鼓相當。香港受持續逾一年的「黑色暴力」摧殘,眼下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折騰,如果繼續蹉跎,則將被深圳全面超越,拖累大灣區建設。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