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說深圳四十年】深圳的崛起與香港的機遇

2020-10-15 03:5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湘潭大學法學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顧敏康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0月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內容十分豐富,信息量很大,需要認真學習領會。

 習主席首先用「一個奇跡」和「五大歷史性跨越」高度概括深圳的崛起。他說:「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而這個「奇跡」是由「五大歷史性跨越」所呈現出來的:一、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二、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三、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四、實現了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五、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五大歷史性跨越」也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中央也於日前出台《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其指導思想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戰略定位和戰略目標,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構建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中央賦予深圳更多權力,也意味着深圳必須有新的更大作為;而深圳的進一步發展,也必將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

 香港對深圳的貢獻巨大

 曾經看到有文章說「深圳的崛起與香港的衰落」,坊間也有人從深圳GDP等經濟指標反超香港證明香港無用。這些都是沒有看到問題實質的說法。事實上,習主席的講話重點是在講深圳發展的同時,但是也沒有忘記港澳發展。習主席曾經提及港澳對內地改革開放的「六大貢獻」:一、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二、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三、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四、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五、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六、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習主席在這次講話中又一次強調: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這再次說明香港的重要性不可忽略。

 深港合作40年是深圳發展的重要動力。「前店後廠」「三來一補」「築巢引鳳」「借船出海」「內引外聯」等一系列詞彙應該是深港合作和「互惠互利」的生動寫照。可以說,深圳有今天的成就,離不開香港的巨大作用;而深圳有了更大的自主權和發展機遇,也一定能夠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這也是習主席在這次講話中的殷殷囑託: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香港應該抓住發展機遇

 香港目前正在抗擊「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因此,經濟發展相對滯後是難免的。但是,香港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的鼎力支持,應該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既展現香港的優勢,又要與深圳合力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共同引領大灣區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為香港重新起飛創造機遇。這種局面的出現,也符合習主席所說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

 香港要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要在大灣區發揮重要作用,就要進一步做好人心回歸工作。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港人只有增進國家觀念,支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利用「兩制」的優勢,再創經濟繁榮景象。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