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商業地明截標 測量師下調估值25%或有流標風險

2020-10-15 1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東涌商業地估值近37.8億

 東涌第57區商業地(東涌市地段第45號)將於16日截標,華坊諮詢調低對是次地皮的估值兩成,估計可售31.5億至37.8億元,樓面呎價2500至3000元。

 地盤位於東涌東填海區,迎東邨對面,亦鄰近擬建的東涌東鐵路站。該商業地地盤約13.3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126.1萬平方呎,當中約91%樓面只可作寫字樓用途,餘下作非工業(不包括住宅、辦公室、酒店、倉庫及加油站)用途,並須於2026年底前完工。

 東涌擴展計劃分東西兩面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包含現時東涌市的東面及西面。第57區商業地位處東擴展區,東擴展區佔地130公頃,主要由填海而來。東擴展區預計可提供超過4萬個住宅單位,當中約63%為資助房屋。是次項目是東擴展區內首塊出售的土地,但餘下的填海工程預計會於2023年才全部完成。擬建的東涌東鐵路站預計於2023年開始動工、並且於2029年才完工,可見要等待該區發展成熟仍需近十年時間。

 東涌商業地16日截標

 疫情持續,市場對寫字樓需求回落,有測量師認為,明日(16日)截標的東涌第57區商業地皮,或存在流標風險,最新的估值也較今年初回落了25%。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由於上述商業地皮附近位置配套並不成熟,以及遠離東涌市中心,估計需要約7至10年時間才可成形。在投資額大及回報期長的情況下,他估計,發展商對這類商業地皮興趣不大,料只有3至6間中大型發展商入標,更不排除地皮有「流標風險」。

 另外他又指出,同區未來的商業競爭較大,如目前區內已有東薈城,機場北商業區則有新世界發展(0017)興建中的SKYCITY航天城商業地標發展項目。若上述商業地皮未來只發展作純寫字樓或大型酒店,未必享有很大優勢。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亦也認為,該幅商業地存在流標風險。他解釋,雖然東涌區商業地皮供應有限,惟該地皮與市中心有一段距離,而且東涌東站要在2029年才啟用,反映該區發展未成熟,料入標反應不會太踴躍。他預計,上述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約3,500元。

 資料顯示,明日截標的東涌第57區商業地皮(图),地盤面積約132,774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約1,261,347方呎,市場料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3,000至4,000元,估值約37.8億至50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